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鲁城街道春秋小学:读美文浸润人生,诵经典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袁正新 孔姝媛 杨海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曲阜市鲁城街道春秋小学以孔子编修鲁国史《春秋》为名,象征继承孔子思想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了打造品牌教育,走特色兴校的办学之路,学校提出围绕“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基”,努力把学校建成“人文校园”、“书香校园”、“特色校园”的办学思路。阅读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统领校本教研的主线,是提升校园品位的最佳方案。学校校园处处洋溢的书卷气息和文化氛围,促进了师生和谐发展,促进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IMG_6908.JPG

一、保障措施

学校于2014年正式成立“读美文浸润人生,诵经典快乐成长”特色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校领导统筹安排,教务处策划实施,少先队协调运作,图书室提供信息和资源保障,这样的人员调配,既体现了学校以文学阅读带动整体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又保证了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任务目标

根据“读美文浸润人生,诵经典快乐成长”特色创建计划,学校将特色内容确定在以下方面:

1.营造书香校园。开展经典诵读、课外阅读等活动,师生同建书香校园。

2.构建和谐课堂。通过读书活动,提高教师素质,提高课堂效率,把课堂还给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3.师生共写读书笔记。师生积极撰写读书笔记,让读书笔记成为师生生活的一部分,让读书笔记成为师生精神家园。

4.家校共建。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教师、家长一同参与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三、实施过程

(一)构建学校文化,形成文化特色

书香校园,不仅指语文或文学阅读,它以学校精神为底蕴,以快乐阅读为载体,以乐学善思创新为目标,是学校活力的外显体现。

1.优化环境,让师生生活中充满书香。

优化图书室的软硬件装备,学校加大投入建设图书室,购买图书,创建电子阅览室,优化图书室管理,让图书室成为学生阅读建设的“主阵地”。另外读书长廊的设计别具匠心,让学生驻足凝眸时涉取知识,精神漫游中汲取力量。班级书香的文化更是风格迥异,每班一图书角,不仅是一道亮力的风景,更是学生个性的发展平台。

2.强化师资,以教师发展引领阅读。

学校号召全体教师做与书为伴的教师。要求教师读好四类书:即读经典名著,增文化底蕴;读理论专著,强教学实践;读儿童文学,悟童心童真;读报纸杂志,解世事风情。对其中的教育类书,根据教师的不同年龄要求分别撰写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

3.全面推进,让阅读与学生终身为伴。

学校潜心开发校本课程,一年级的国学三字经、弟子规,二年级的唐诗三百首。意在学生识字、吟诵的同时吸收着文化的营养,受到传统道德理念的浸染,精神世界得以丰盈。中、高年级的精品诵读,让学生流连于美的语言,美的境界,美的韵律中,熏陶中感悟着人性的美好。校本课程的开发促进了学生的阅读,使特色走向常态。

(二)课程跟进,让阅读有深度

近三年,学校进行了语文主题单元教学的课改实验。以教材为范本,帮助学生在课堂上清楚地认识风格各异的文学体裁,抓住文章的主题脉络,真切感受文章集中表达的思想情感等等。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多种有效阅读方法运用到《同步阅读》的三到四篇文章,运用学到的阅读方法进行巩固阅读,制作阅读收获单。同时,学校分学段全面开始阅读课,每周一节,分为阅读指导课、阅读欣赏课、阅读交流课、读物推荐课等多种形式。

(三)好书推荐,让阅读有广度

好书浩如烟海,门类纷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这个年龄哪些书可以读,哪些书可以多读,这是启迪孩子读书兴趣的关键。每年学校会推荐一些好书给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学校要求各班发动学生把自己和家中收藏的书籍捐到学校,充实班级图书角,各班至少达到了一人三书。各班学生还自发成立了图书管理小组,开展借阅管理活动,举行了好书交换活动,同学们形成了好书先读为快的愉悦读书氛围。

(四)亲子互动,让阅读有温度

为了落实亲子阅读,学校给每一位家长写了一封信,鼓励家长把和孩子共读的图片文字资料上传到班级QQ、学校交流平台,在班级和升旗仪式是给予表扬和鼓励。

(五)活动引领,让阅读成常态

学校开设了“诵读社团”,每周五定期活动。社团由学校语文骨干教师负责,制定详细的社团活动计划,规定必诵和选诵内容,严格规范学生诵读标准,对学生进行诵读指导并排练诵读节目,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古诗文“经典诵读”的实践活动活动中,感受着中华经典文化的无穷魅力和精神力量。

学校每学期还开展系列读书活动,用“活动激发兴趣”,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表现机会,具体如下:

(1)“写读(观)后感”系列征文活动。

提倡学生读名著、看名著、观名著,学校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参加征文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2)“好书伴我成长”演讲比赛。

每学期由学校教导处牵头,大队部、语文教研组主办“好书伴我成长”演讲比赛活动。各班学生人人参与,热情高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读书学习热情。

(3)“古诗词美文诵读”比赛。

每学期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朗诵比赛,不仅有学生参加,而且老师们也积极参与,激发了孩子们的比赛激情。

(4)优秀读书笔记评比。

为了展示学生丰富的读书热情,激发学生更大的读书兴趣,巩固学生对语文的爱好,各班在选拔师生读书笔记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校交流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写读书笔记的积极性。

(5)手抄报评比活动。

为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同时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培养同学们对绘画的兴趣,每月举办一次手抄报评比活动。

(6)召开读书主题班会和师生读书汇报会

学校每学期都开展读书经验交流会、读书节活动总结会,总结交流心得体会,互相介绍读书经验,通过交流,广大师生既学到了读书的好方法,加深了爱书、用书的思想认识,同时又促进了同学间读书竞赛活动的自觉形成。

(7)评选读书之星

教师定期向学生推荐好书,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指导阅读方法,使学生的阅读更健康。开展每日晨背、每周开设阅读课、周末大阅读、读书汇报会、读书日、读书节、"书香伴我行"班队活动、“诗韵飘香”“名著阅读”等竞赛活动。用考评机制激励学生阅读,建立星级背诵卡,评选书香班级,评选阅读之星。

四、活动效果

1.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对我校创建“读美文诵经典”书香校园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高,分别达到 100 %与 91 %。

2.学校学风、教风、校风良好,学生无不良行为,“爱读书”成为一种风气。师生阅读习惯良好。学生每天自觉进行课外阅读的时间超过半小时。

3.将教师推荐的学生读书成果编辑成册,印制了校刊《春晓》,极大了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和写作欲望。

4.济宁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主题单元阅读教学中读与写的校本研究”已经顺利结题,正在申报济宁市教科研成果。

5.先后荣获:济宁市语文优秀教研组;济宁“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集体组三等奖;济宁市中小学“好书伴我成长”暑假读书优秀组织奖。在2017年11月举行的曲阜市小学生大阅读知识竞赛中分别荣获优秀表演奖和团体一等奖,2018年4月,四年级一班在曲阜市“青春阅读 书香润德”阅读系列活动中,荣获“优秀阅读班级”一等奖。2019年我校选送的“子贡赎奴”和“陈蔡绝粮”参加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大家演(讲)” 活动,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五、思考及展望

在以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对“读美文浸润人生,诵经典快乐成长”的经验进行梳理,从理论上和操作上进行提炼,形成建构理论;对构建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明确“读美文浸润人生,诵经典快乐成长”书香校园品牌校的内涵,为进一步实验打好基础。(报告撰稿人: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鲁城街道春秋小学 袁正新  孔姝媛  杨海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