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涵养“书香墨香”办学特色 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蔡国清 詹军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近年来,丰泽区在泉州市率先开展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创建工作,本着“回归教育”“育人为本”的价值追求,以推广阅读和书法教育为载体,以倡导师生阅读、提高书写能力、提升文化素养为宗旨,以“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为主题,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书香·墨香”的办学特色,助推全区教育提质和学校内涵建设,力争到2020年,丰泽区有85%以上的中小学建成“书香墨香校园”,并能够推出一批“书香校园”示范校和“墨香校园”书法教育特色校。各学校积极响应,因地制宜,主动创新,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学校和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现将丰泽区打造书香校园建设的主要成效报告如下:

东星实验小学晨诵活动.jpg

(一)改善图书馆和书法教室条件,建立较完善的读写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根据各校实际情况,重点关注薄弱学校读写教学条件的改善,注重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各学校能根据区教育局创建“书香墨香”校园总体规划,依校情认真制定规章制度,明确指导思想、活动目标、组织机构、落实责任、工作措施、硬件建设、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打造环境、活跃内容、强化落实、成果展示与全面总结、评价等一系列过程性具体计划与各项要求。通过持续地进行相关的读书活动,各校的两香教学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1.完善的规章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校的“三风”建设,关系到一个学校教学整体质素的提升。长期以来,我区一直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创建“书香校园”的努力,在持续的阅读中,各学校的“三风”有了显著的提升。我区2019年6月和12月两次对小学四年级硬笔书写进行抽查,优秀率和及格率较之前有明显提高。

2.师生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长期书香的熏染,师生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时而在楼梯,时而在校门口,时而在花辅前,总能在学校的许多角落都能看到师生阅读的身影。教师、同学间还经常相互交换图书、交流阅读的心得与体会,整个校园也形成了良好的阅读氛围。爱读书,乐读书成为了学校的风气,成为了学校的主流。

(二)高度重视夯实“书香墨香”校园文化建设和师资培养

1、加强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书法室建设,年年更新图书。各学校均能合理安排资金充实、更新图书馆藏书和增加阅览室的报刊杂志,为开展“书香墨香校园活动”打好基础。与此同时,建立完善图书借阅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图书,报纸,杂志的管理,合理安排学生的借阅时间,使这些图书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2、各学校除了强化图书馆、阅览室、书法室建设,还增设校园图书阅览角,即在各个楼层或相对空旷的地方设置了图书柜和读书桌椅,方便师生阅读,其中云山小学、崇德实小每个楼层设有二处书吧。搭建书法作品展示平台,让师生爱上书法艺术,从中不断陶冶艺术情操,提升人生价值观。

3、创设和谐的阅读与书法空间。为真正把读好书写好字落实到位,阅读与书写时间的保障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各学校均能合理安排至少每周有一个下午的1-2节课固定为“校园阅读与书法课”,或是师生同读静思默想,或是读书交流畅谈体会,或是艺术与书法展示,别出心裁的读书与书法形式让师生共同感受着“书香墨香”的乐趣,让每周例行的“书香墨香”成为一道丰盛的精神佳肴。

(三)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读写教育,阅读和书法文化知识融入教学内容恰到好处

充分利用好课堂阵地。每周每班上1-2节阅读汇报课或书法画画课或交流展示课。开展课前3-5分钟“说书”活动(介绍内容、讲情节、讲心得等均可),开展推荐“我喜爱的一本书”活动,推介新书,互相交流(可以利用语文、班会课堂),灵活安排,推广此活动。语文课引导学生爱上阅读、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以书长智,以书超越自我的良好行为习惯。艺术课教会学生书法写字画画,善于用手中的笔描绘祖国大好河山,表达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

目前,各学校设置的课程比较多,但是,各校能在现有课程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把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前10分钟、下午第一节课前20分钟定为读书时间,开展“静心读书”活动,这项工作得到了老师们的支持。课间,班级图书角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学生彼此交换读物,交流读书感受,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孩子读书的积极性,随处可见孩子们畅游书海,静心读书的动人情景。每周城市少年宫活动时间根据低、中、高年级的学情,分别安排了“绘本与阅读”、“阅读与写作”、“阅读与欣赏”的课程,让学生的读书活动得到更专业的帮扶与指导,不断提高学生阅读、写作与欣赏水平。大部分学校除了书法课外,学校青少年宫还开设书法兴趣小组,让同学们进行毛笔字的训练学习,很多孩子通过兴趣小组活动,爱上了书法,也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四)根据学生实际,家校携手经常开展读写活动

1、充分发挥好班级阵地。一是每个班级开设图书角,图书来源于每个学生每月相互交流一本书,每个学生每周至少通读一本书。二是营造“讲好普通话 写好规范字”良好班风,通过黑板报宣传,文明话语、作业书写评比,画画展示等,培养学生爱读书写好字画好画的良好风气,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勤奋好学的良好品德。三是开展“晨诵、午写、亲子共读共写”活动。根据学生实际分层次、分类别举办演讲比赛、读好书知识竞赛、读后感交流、主题班队、在师生中征集“阅读心语”“书香伴我行主题班会”“诗韵飘香”诵读欣赏、书法作品和艺术作品欣赏展示等活动。

2、家校携手,倡导家庭读书写字活动,争创书香墨香家庭。良好的读书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家庭的影响,读书活动要真正取得成效,争取家长的支持、配合至关重要。各学校能充分利用家长会、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向家长宣讲全面的质量观,激发全体家长关注孩子阅读与书写的积极性。宣传读好书写好字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此改变家长的观念,赢得家长的支持。号召家长参与学校的“亲子书香墨韵”活动。并且把“书香墨香校园”与“书香墨香家庭”创建联系起来,共同拉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文化建设,造福一方热土。

(五)把读写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解决教学实际问题

1、抓好教师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基本功训练。每年开展一次青年教师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等三字比赛。所有教师都成为读书的榜样,积极组织“同读一本好书”“好书交换看”“好书大家看”活动。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教师读书论坛交流活动,学校围绕教育部重点课题《各学科渗透儿童哲学教育的行动研究》,每学期、寒暑假给教师推荐书目,要求教师自选书籍并撰写读书笔记,然后择优在教师会前的“教育论坛”中展示,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各校结合教师岗位练兵活动,语文组开展课文朗读比赛。

2、加强教师培训。通过组织培训班、互助交流、组织比赛、书法教育的讲座、观看相关的电教录像等措施,努力使每位教师都能写一手规范字,建立了一支汉字书写教育骨干队伍,把汉字书写纳入了教师常规考核评价,进行量化打分,激励全体教师的热情,全体教职工都能积极参与,履职尽责,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育人典范。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专长,指导和引领全体教师提高读写水平,重视发挥语言和书法教育学术团体的作用,加强对全体教师“三字一话”的培训工作,科学合理地制定计划,抓好落实,把“三字一话”训练成效纳入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划之中,作为考核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学科教师在板书、作业批改及日常书写中的规范书写,做到“教师提笔即示范”,以身作则,成为学生认真规范书写的榜样。(报告撰稿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蔡国清 詹军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