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曲阜市教体局:家校“大阅读”活动打造教育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曾燕 张泉淼 宫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为推进曲阜教育名市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师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为依托,以国学经典、教育经典、中华好诗词诵读为重点,以阅读课程开设、读写活动开展、星级图书室创建、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曲阜市自2016年以来开展家校“大阅读”活动,以文化人,全面提升师生人文素质,增加学生文学底蕴,提高文学素养,培养广大师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读书习惯,为广大师生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建设书香校园,打造曲阜教育特色品牌。

A40F40DF-56A1-4164-BBC2-49CBBFC6F54A.png

一、层层部署,精心组织落实责任

2016年曲阜市市教体局召开“大阅读”活动启动大会,成立市教体局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各种教育常规工作会议,层层发动,精心组织、统筹部署,确保“大阅读”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全市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组织,确保“大阅读”活动卓有成效的开展,做到计划有落实,过程有记载、活动有主题、结束有总结。各单位教研员、图书代办员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深入基层学校加强指导,督促活动落实,加强对活动过程的指导引领。学校也重视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阅读能力,做好阅读引领,帮助学生制定好阅读计划,指导好学生阅读,并通过召开“大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展览教师与学生的读书笔记、学生知识竟赛、主题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来检验“大阅读”活动开展成果。

二、目标明确,让书香溢满校园

为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营造“大阅读”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曲阜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让初心徜徉书海,让书香溢满校园”读书活动,并结合新课程标准和曲阜孔孟之乡的地方特色,提出了具体读书目标:

1.小学阶段1-2年级阅读总量每年3万字以上; 3-4年级阅读总最每年30万字以上: 5-6年级阅读总量每年60万字以上。背诵课标要求的古诗文篇目,诵读地方教材、校本教材要求的诵读篇目。

2.初中阶段阅读总量每年90万字以上。背诵课标要求的古诗文篇目,诵读地方教材、校本教材要求的诵读篇目.

3.高中阶段阅读总量每年100万字以上。背诵课标要求的古诗文篇目,诵读地方教材、校本教材要求的诵读篇目。

4.校长阅读每年200万字以上,教师阅读每年160万字以上。

三、优化环境,打造书香校园

2013年以来,曲阜市以标准化校园建设为契机,优化办学条件,增添教学设施,逐步打造出具有浓郁书香气息的校园阅读环境。

1.各学校深入挖掘自身文化优势,创新校园环境建设,以“古、儒、文、雅”为主题,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

2.全市中小学还实现了图书室数字化建设,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做好新图书购置及存量图书更新,实行图书管理员制度,每周一至周五,合理安排借阅时间,加强图书借阅记录管理,保证学生充分借阅图书。

3.走进校园,处处美景,古意盎然,传统文化儒家精神浸润校园。学校利用好校园室内空闲区域,精心布置建设校园文化环境。同时,学校走廊设置精心布置阅读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学生的阅读作品、手抄报、书画等,设置读书橱柜打造读书驿站。在班级内开辟班级图书角、学生设计班级墙面文化。美化之后的校园读书环境,更拉近了学生与阅读的距离!

四、创新发展,构建四维一体的读书模式

我市教体局创新读书模式,构建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的读书模式。以点带面,以少带多,形成人人爱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1.校长引领。曲阜市教体局拟定《大阅读活动推荐书目》推荐给校长阅读,阅读内容涉及师德师风、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探索和改革创新、教师核心素养、传统文化、以法治校、教育信息技术等七个方面的书籍。校长读书要坚持与写读书笔记相结合,每年读书不少于12本,笔记不少于2万字。并于每学期开展一次校长论坛,交流校长读书学习心得,大大提高了校长的教育理论水平和学校管理能力,涌现出了一大批“济宁市杏坛名校长”,“齐鲁名校长”。

2.教师示范。曲阜市教体局拟定《大阅读活动推荐书目》推荐给教师阅读,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读书计划,安排资金订购教师喜爱的书籍,扩大了教师的阅读空间,让读书促进教师健康成长、启迪智慧,提升境界,培养一批“乐读、乐写、乐思”的“三乐型”教师,全力打造“四有”教师队伍。每位教师每学期结合新课程改革和教研活动至少阅读两本有价值的教育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写出心得体会,并由各学校组织对教师读书笔记进行评选,表彰优秀教师,调动教师阅读的积极性。不仅如此,各学校以年级部、教研组为单位定期组织教师开展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沙龙活动,让教师的专业阅读能够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

3.幸福童年。各学校按照市教体局拟定的《大阅读活动推荐书日》向学生推荐适合其年龄阶段的图书。学校结合自身阅读特色保证每学期孩子们的阅读量。教师也落实好“大阅读”辅导工作——组织自由读写,推荐优秀读物,指导阅读方法,指导读书笔记的写作方法,定期检查读书笔记等。尤其是读书笔记的指导——小学1—2年级学生要学会摘抄;3—6年级学生学习摘抄型、提纲型、感想型和评价型读书笔记;初中阶段学生主要写读后感,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在读书过程中要注重知识积累,把最美好的童书给最美丽的童年。

4.家庭共读。全市各学校积极引导家长与学生进行同步阅读,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拓展“大阅读”活动的发展空间,充分利用课外课余时间(周末、假期等)向学生、家长推荐共读图书,开展“亲子共读”,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展出。因此,有效的家庭共读,能够使最重要的语言密码和价值得以传递,真正实现家庭生活的共同体。

五、活动引领,促进“大阅读”深入推进

1.以课程建设引领“大阅读”

(1)全市健全专职“大阅读”任课教师队伍,把“大阅读”课计入任课教师的工作量,加大阅读课任课教师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大阅读”任课教师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积极性。      

(2)“大阅读”列入整体教学计划,编入学校课程表,每班每周不少于2课时;纳入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对“大阅读”活动的支撑与提升作用。

(3)积极邀请孔子研究院杨朝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北等名家名师开设讲座,进行专门指导,大力推动“大阅读”活动的开展。

2.以活动评比带动“大阅读”

(1)做好新书推荐活动。每所学校每周分别向教师、学生推荐读书目录。推荐的书目在学校宣传栏、网站等窗口张贴宣传,在阅览室、图书室、读书角等醒目位置制作图书宣专栏,配有图书简介等内容,把新书推荐打造成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融入社团活动。各学校成立文学社、读书社等社团,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把“大阅读”融入各项社团活动之中。通过举办读书报告会、成语大赛、开展学校“悦读之星”评选,“大阅读”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促进学生特色发展。充分利用班团队会、兴趣小组、课外实践活动、"学、用、评" 活动等载体,与文化节、科技节和学校开放日等活动紧密结合,通过系列听、说、读、写、演活动,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3)开展竞赛评比。市教体局每年组织“优秀阅读班级”、教师“阅读形象大使”、学生“悦读之星”评选、曲阜市中小学生大阅读知识竞赛、中小学诵读展演比赛、中小学经典咏读比赛、中小学读书征文比赛。并先后组织教师赴上海等先进地区现场观摩,拓宽了教师阅读视野,激发了教师大阅读的热情,培养了一大批阅读骨干教师。

3.以星级图书室、书香校园创建促进“大阅读”

各学校深入挖掘自身文化优势,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实现了图书室数字化建设,加强图书借阅记录管理,建立借阅账册,全程记录学生借阅情况,提高借阅时效性。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做好新图书购置及存量图书更新,现已配备60台电子阅读机,三年来创建54所“五星级”图书阅览室。各学校各班级设立“图书角”,发动学生提供自购图书,相互交流使用,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实际阅读需求。

4.以教学视导推进“大阅读”

市教师教育中心把学校大阅读课开设及上课情况列入教学视导评估体系,与其它学科教学同视导、同检查、同评估,主要采取查看教师备课、学生借阅记录、入班听课、随机抽查学生阅读知识等方式,核查大阅读课开设情况,评估结果计入学校视导总成绩。同时,对本镇街、本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评,确保该项活动顺利开展,为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教育名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自大阅读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取得了丰硕成果,大批教师成为阅读的种子教师,全市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近几年来在济宁市名列前茅!四位一体的读书模式以及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也增长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的知识,开拓了他们的眼界,美化了心灵。如今,驻足在曲阜的城市街角,徜徉于乡村小巷,你会发现,捧起书本静心阅读的曲阜人渐渐多了起来。阅读,让曲阜这座城市变得静谧而美好。(报告撰稿人:山东省曲阜市教体局 曾燕 张泉淼 宫玉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