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黑龙江省密山市铁路小学:让阅读随时随地发生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王大红 王梦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黑龙江省密山市铁路小学是一所全日制五年制城镇小学,始建于1948年。学校将打造书香校园作为“博美”文化传承的基础,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推动力,让学校拥有“学者味、书生气、学子范、读书风”的大气象!

漂流书屋2.JPG

一、书香校园建设情况

根据《鸡西市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方案》的指导思想,从2016年起,学校开展了争创鸡西市级书香校园活动,制定了书香校园三年发展规划。在规划的指导下,书香校园建设稳步发展,每一个阶段都有阶段性成果。三年过去了,书香校园建设已具规模。学校在鸡西市第二届书香校园评选活动中荣获“鸡西市书香校园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书香课程建设情况

1、开展语文课前一分钟读书活动微课程,微课程活动中的读书内容由各班根据实践情况自拟,包含古诗词、经典、课文片段等,形式内容丰富,深受学生们喜欢。

2、自主探究研发了“诗润童年——思维导图学古诗绘本”古诗校本课程,利用阅读日开展了阅读课程等。学生在诵读赏析经典诗词及经典美文中畅游古诗词。

3、利用班队会、德育课开展特色读书课程。少先队作为活动的载体使学生们在自己的队阵地里畅所欲言。

三、书香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1、学校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校长在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中担任组长亲自挂帅,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主任、大队辅导员、语文教师、班主任为组员。校长作为组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亲自部署各项工作,使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形成了层层包管、步步落实的局面,校园书香氛围日益浓厚。

2、教师研发小组以点带面积极开展。

以主抓书香校园建设的副校长王大红同志为领导小组组长、原科研主任语文高级教师王梦媛老师为副组长、语文学科骨干、各科新秀为组员的教师研发小组,开展校本教材研发。学校创建名师工作室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每年开展书香教师的评选。学校现有鸡西市书香教师两名,在书香教师的带领下创建鸡西市书香班级一个,校级书香班级4个。学校以一个细小的切入点契入,形成了点面结合的书香教师队伍建设体系,促进了书香校园的深入开展。

四、学校阅读系列活动

1、读书活动贯彻整个学期,有计划、有目的,形成常态化。

学校把读书活动纳入工作一部分,制定计划,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伴书香的新局面。一、二月开展假期读书活动,启动“百日阅读”活动。三月开展了 “中华美德颂”读书活动月活动,评选“诵读之星”、“古诗词之星”。四月开展“沐浴书海,香溢校园”读书节活动。五月开展经典诵读大会,为师生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六月开展读书汇报活动。九月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开展了革命主义读书活动,让学生了解党史、国史、家乡历史,了解英雄人物。十月开展“文墨溢香 展示自我”课本剧展演活动。十一月开展读书月活动,举办系列主题班队会活动。十二月班级自主开展展演活动,并进行及时总结和分享读书心得。

2、学校开展每天晨读、午间阅读十分钟活动。每天阅读内容分年级段各有不同,例如一年级《弟子规》,二年级《声律启蒙》,三年级《孝经》,四年级《大学》《中庸》,五年级《论语》《道德经》等。

3、开展自由阅读活动,让阅读随时随地发生。例如,鼓励学生利用自习课阅读、双休日阅读、假期阅读,阅读保护优秀经典文化书籍、优秀古诗词、优秀儿童文学和科技类图书等,使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习惯。

4、开展家校协同共建活动,打造“书香家庭”。学校聘请家长做校外读书辅导员,与教师一对一交流沟通,促进亲子共读。

5、各班级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经典诵读,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例如清明节以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等为主题;端午节以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等为主题;中秋节以团结、团圆、丰收、思念等为主题等。

近年来铁路小学对书香校园的规划和建设实施,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教师,培育了一届届全面发展的学生,创设了美好的书香氛围。铁路小正以崭新的姿态,沐浴书海,扬帆起航。(报告撰稿人:黑龙江省密山市铁路小学 王大红 王梦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