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佐总校:被阅读照亮的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郭志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佐总校地处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东南方向,距离城区较远,是三县交界之地。近年来,随着教育教学硬件的不断改善,教学楼、功能室、多媒体等配足配齐,庞佐总校开始着重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打造书香校园,推动教育快速发展。近年来,学校投入巨资美化校园环境、营造书香氛围、购置图书,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推动乡村教育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360截图20201009090233860.jpg

一、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情况

近年来,学校有条不紊推进书香校园建设。2015年5月,学校成立了青禾文学社,创立了《青禾》社刊,现已出版了九期;2019年,打造了诗词木简文化,让每一面墙体都充满诗情画意。如今,学校已建立图书角,成立阅览室,制定借阅图书制度,规范图书的使用;通过每日晨读,增加学生的阅读兴趣;积极开展了朗诵比赛、征文大赛等赛事,提高了学生阅读积极性。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全方位立体式构建庞佐总校书香校园建设的核心内涵。

二、校园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学校坚持以阅读为核心,以建设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为基点,以主题研究为依托,使阅读课程化,推动学生文学阅读进入课程表。校门口电子显示屏,跟随二十四节气更换节气习俗、经典诗词,孩子们一入校园便知晓节气。经典语句、儿歌、童谣、诗词,遍布教学楼、墙体、展牌。每个班级设立图书角,进行班级学生之间和年级之间的图书漂流活动,带动亲子阅读。学校推动班级共读一本书的活动,每班每周开设一节学生阅读课、一节英文阅读课,大力倡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班级整本书阅读课。每周开展作文课,鼓励学生将记录下自己的阅读感受。

三、阅读教师团队及培养情况

学校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等培训活动,提升教育理念,拓宽教育视野。参加学习的教师返校后,再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全体教师一起分享,将学习后的收获运用在教育教学上,引领教研组进行切实可行的教学分析和研究,推动教研组的同步发展。骨干教师的迅速成长带动了学校的发展。学校评选优秀教师文学之星、优秀小作者,鼓励他们在书香校园里健康成长。学校建立青禾文学社微信群,在群内组织学习和讨论,要求每一位参与的教师认真做好学习记录,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四、学校阅读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文学社将定期活动与不定期活动相结合,安排吟课、举办主题研讨会、同题吟咏、外出采风,集体参加各种文学赛事、请文学大家交流讲座。庞佐总校和青禾文学社联合主办了“青禾”杯全乡师生诗歌朗诵大赛,来自乡各个小学及幼儿园大约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朗诵作品,多以热爱生命,热爱祖国,热爱生活为主旋律,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孩子们朗诵的声情并茂,铿锵有力,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迎庆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传承国学经典文化,努力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文学社组织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依托乡总校的支持,全乡广大师生积极报名参加、加班练习,经过各个小学选拔、推荐,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拉开了帷幕,将在场者带入到了古香古色的文学殿堂,体会国学经典的艺术魅力!

踏踏实实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庞佐总校书香校园建设立足学校本位,尊重学校发展,让每一个教师站在学校中央,让每一个学生站在课程中央。阅读为孩子的生命打上醇厚的书香底色,阅读为教师的成长辅以丰厚的书香底蕴。学校将始终如一,弘扬书香文化,打造书香课程,丰富书香活动。让书香弥漫的沉静校园和热爱阅读的书香教师,带动起一间间书香满溢的教室,成就出一批批热爱阅读的学生,在阅读里相互照亮、相互温暖,回归自我、发现梦想。(报告撰稿人: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佐总校 郭志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