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数据驱动教学改进 精准提升教育质量

郑州市义务教育质量再提升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赵萍萍 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萍萍 记者 汪瑞林)日前,郑州市义务教育质量再提升工程全面启动,这项工程共涉及9个学科、分别依托郑州的5个城区、10多所小学初中样本校,项目起步初期数百位骨干教师直接受益,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果将惠及全郑州。

郑州市启动大会由教研室姬文广主任主持,1500多名中小学校长、教师见证了10场系列启动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专家团队总负责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教授介绍:“自2012年以来郑州市持续8年开展了7次全域范围的大规模教育质量监测与数据分析反馈活动,我更愿意称其为教育质量健康体检;工具和数据覆盖品德行为、学业成绩、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学业负担等刻画学生综合发展的5大维度14项具体指标,同时该系统还从个体、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探查了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学习兴趣、高阶能力、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亲子行为、教师教学方式、校长领导力、学校归属感、校间学业均衡、家长教育满意度等成为衡量学校、区域教育发展的一个个关键指数,绘制出的一份份教育质量雷达图,全面、直观地反映出不同学校或地区、不同年份教育质量发展图谱”。这是继十多年前国际卫生领域提出精准医疗之后,精准教育的最大规模区域教育综合质量数据库。

在多个学科启动会议现场,专家们纷纷表示,这次在郑州市推出的数据驱动教学改进项目,是应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和广大中小学校之需,通过数据挖掘技术、结合地方需求、聚焦改进主题,不同学科专家组精心设计并推出了一系列精准教学改进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教学质量的健康体检只是发现与挖掘教育质量所存问题的方式与手段,基于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的结果继而改进与提升教育质量才是终极目标。教育质量改进实施方案是项目各学科首席专家及其团队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工作完成的。北师大的专家团队、技术团队会持续提供服务,期待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以呈现郑州教育发展新局面”。郑州市教育局专职督学王海花代表教育局讲话:“数据驱动教学改进”是义务教育学校深化教学改革与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我们从基于经验的教学走向了基于证据的教学,教学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质量就更高。郑州市将抓住机遇,与北师大专家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并放大专家资源效益,营造聚焦教学、深入课堂、切磋研讨的教研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