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民办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变得越来越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喜欢高老师的讲课风格,每次上课都提前来占座,坐第一排听得清,有问题也能快速提问、及时消化。”10月16日,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教学楼412教室座无虚席,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刘通畅像往常一样抢到了第一排座位,认真地听着、记着。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凤清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互动频繁,学生们积极回答着老师时不时提出的小问题,偶尔也会传出一阵笑声。

“作为来哈尔滨上学的孩子一定要知道‘三大动力’哦……”高凤清的授课将历史与现实巧妙融合,“三大产业”、“改革开放”、“农民情怀”……更多的“成分”添加进课程,学生喜欢听、爱提问,45分钟的课堂感觉变短了。

“以前的课堂可不是这种状态,每堂课都是熬过来的一样,学生听课对付,思政课老师们的精神头也明显不足。”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忠孝说。

两年前,黑龙江省思政课教学领域的专家刘忠孝被举荐到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做学科带头人,着手梳理、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了这所民办高校20多年办学历史上“马院”建设的艰难之旅。

“不可能”、“做不到”,刘忠孝在摸底调研时看到更多的是摇头、听到最多的是否定。“改建如同历经一场风波,理事会、校委会和党委的鼎力支持是‘马院’能够快速改建、发展的关键和根本。”刘忠孝说。

行动的意义大于纸上谈兵。实施意见、管理细则、工作要点、发展规划……经过起草、研讨、推敲、打磨,一系列的文件先后出台。2019年4月,经学校党政联席会决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改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30名专兼职教师犹如被注入一针强心剂,这支年龄、职称、专业、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思想更稳定、信念更坚定。“马院”内设“六部四中心”,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辅导教研部等六个教研部,承担全校9000名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四中心”即党校培训中心,师德师风教培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指导中心,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院适度合理地扩延了其工作内涵,兼有学校党委职能部门的相应管理职能,体现了新时代“大思政”工作理念和格局。

人马配齐,装修、改造也紧锣密鼓。学校投入专项资金进行软硬件装修,整个三层楼粉刷一新,在白色墙面的衬托下,蓝色字体的“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格外显眼,八个大红字“忠诚信仰,铸魂育人”的兴院宗旨承托起“马院”的职责和使命。

“以前时不时地就会动摇,等待时机调转到公办高校,这两年彻底打消了这种念头,更珍惜现在,除了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让人舒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个人职业规划更清晰、成长空间更大,只有安心教研、更加努力才能不被落下。”今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赵颖进入远东的第八年,从原来的各门课程都教一些,到现在专研一门,赵颖的课堂表现更丰富,教学、科研变得更从容。“一堂好课是师生能够心灵相通的课程体验”,赵颖在实践教学中慢慢发现并有了这样的感悟。

“马院”的建立如同给思政课教师装上了“马达”。有着7年辅导员工作经历、思政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张研在专业领域一展风采。“原来在学校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思政课教师,现在不管是坐通勤车还是在食堂、校园,都被人羡慕,这两年增加的不仅仅是薪资待遇、地位,更难得的是一份被认可和被尊重,也真的体验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当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的张妍比以前更忙了,却忙得更欢快、更踏实。

“几乎所有的思政课都教过。”38岁的姜胜影来远东工作九年,从思政课教研室、思政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路见证、一路成长。“以前都是哪门课缺人讲哪门,哪门课都能教,感觉自己就像块砖头,搬来搬去的,没有归属感,现在都是根据老师的专业方向确定‘把一门’,更符合教学规律,对教学质量更有保障,对专业领域专研的劲头更足了。”现在,姜胜影传帮带3名青年教师,去年被评选为校内的副教授,虽然是学校的“内部粮票”,但在薪资待遇、自我价值提升等方面都有所体现。“特别是近期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的应用,让上课的老师、听课的学生都很兴奋,更有意思,更有效率,民办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变得越来越有盼头了。”姜胜影说。

2018年黑龙江省委派驻的民办校党委书记陈英云表示,如果把理事会、校委会和党委比喻成民办校的“三驾车”,那么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首先做到“三融合”,即校长、书记融合进理事会;书记、副书记融合进校务委员会;校长、副理事长融合进党委会。“学院始终坚持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凸显政治功能,强化政治责任,‘三三制’实现同频共振 ,打造高质量发展途径的新路子。民办高校的办学方式、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可以不同,但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育人导向上没有例外。”校长张金学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曹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