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数字赋能 精准教研 涵养浙江教育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浙江省教育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浙江教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地”和“重要窗口”为标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基础教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要求,以机制创新丰富教研方式,以方式革新实现教研转型,切实履行教研支撑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一、探索机制创新,切实提升“四个服务”水平

(一)夯实定点联系制度,服务学校教育教学

通过“区域集中指导与蹲点精准指导”相结合,浙江教研系统搭建了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新机制,率先实现了全省所有农村学校教研员联系全覆盖。通过下沉教研、现场指导、个性支持,为学校推进改革、实现高水平办学提供支撑。

(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服务教师专业成长

为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攻坚重任,实现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浙江教研系统着力破解农村教师专业发展难题。仅2019年就组织了200多位学科专家和名师,深入农村、山区和偏远海岛薄弱学校调研20多次,举办首次乡村名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宣传农村教师典型,惠及近7000名农村教师。

(三)探索协同德育机制,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为实现以德育人,浙江省探索协同德育创新机制,厘清各部门德育职责,整合各类活动,催生了“杨老师青春课堂”“李老师禁毒课堂”等德育品牌,实现了德育教育由碎片化、无序化向序列化、规范化转变,以机制创新提高德育实效。

(四)创新教研体系建设,服务教育行政决策

重构省市县校四级教研体系,变传统上传下达命令式的教研组织形式为学术共同体式,实现四级教研体系互促互长,探索重点研究项目工作站机制,实现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切实履行教育行政助手和参谋角色。

二、践行方式革新,努力实现“三大方面”提升

(一)改革教研研究样式,提升教研针对性

以学科基地为抓手,探索跨区域教学研究新样式。评选99所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学校,围绕改革关键问题专题攻坚组。以发展集群为抓手,探索联片教研,鼓励每3-4所学校组成一个发展集群,群内各校主体平等,共享教师、课程资源。

(二)改革教研策划机制,提升教研有效性

通过省级培训提升全省教研员教研策划的能力,强调教研实效性。全省教研系统形成了“策划在先、研间观察、作业导向、反思交流”的工作机制,通过推磨式教研活动,借助网络与技术手段收集过程数据,落实研训目的,并进一步提升研训活动针对性和有效性,打响浙江教研品牌。

(三)改革教研工作平台,提升教研覆盖性

浙江省积极探索“互联网+教研”的多种实现路径,陆续推出了网络教研平台、“天天公开课”及微信公众平台等教研载体,为教研信息发布、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先行典型经验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组织线上教研6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50余万。

三、深化教研转型,实现教研高质发展

(一)落实五育融合,探索劳动教育浙江方案

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解决“有劳动无教育、有技能无习惯、有实践无思维、有操作无品质”等问题,借助杭州富春七小等劳动教育经验和范式,探索劳动教育浙江方案。组织专家团队起草《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纲要》《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等文本,升级劳动教材,关注设计课程,提高劳动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

(二)践行教学改革,实现学习方式转变

以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研模式改革为目标,充分发挥浙江信息大省、技术大省的优势,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前瞻性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探索,培育典型,挖掘融合案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精准教学研究,与浙江大学、科大讯飞等开展合作研究,确立100个课题子项目,探索大数据精准教学区域推进、多平台竞争的“浙江模式”。

(三)探索综合教学,凝聚课程改革“重要窗口”

紧跟国际课程教学改革潮流,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跨学科、项目式研究项目。从1150个学习方案精选100个优秀案例引领示范,挑选8个典型案例进行连续5天的项目学习网络公开课,对教学活动进行全程直播,组织项目学习博览会,交流分享我省教学改革成果,努力成为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窗口”。

(四)助力全民抗“疫”,彰显教研支撑功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浙江教研系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通过智库支撑、调研回馈、分享资源等工作充分彰显疫情中的教研支撑,其中基于调研结果的《开展小学生居家学习的十条建议》等多条抗击疫情下教学建议微信阅读量达到10万+,并被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微信转载。积极参与“心系荆楚,名师驰援”送教活动,邀请182位特级教师,1444位骨干教师共送课2808节,单课最高观看次数达150万次,为湖北地区线上教学及时送去了优质教学资源,实现了浙鄂两地网络教研新常态,充分彰显了防疫常态化背景下的教研支撑功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