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确保教育投入 落实优先发展 为湖南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湖南省教育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投入体制机制改革,狠抓教育经费管理,有力保障了全省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一、坚持凝心聚力,切实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教育优先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教育事业优先部署、教育经费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配置教育领域。今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调研仅一周后,我省在湘西州召开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研究教育议题20余次,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就教育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作出指示批示,发改、财政、住建等省直部门积极支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了浓厚的重教兴教氛围。“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实现两个“只增不减”要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1274亿元,较上年增长8.17%。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投入体制机制

湖南是教育大省,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但又是财政穷省,地方财政收入全国排第13位,财政教育支出排第8位。穷省如何办好、办强教育,我省坚持集中财力办教育的思路,不断深化教育投入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健全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机制。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教育投入文件,强调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确保两个“只增不减”。2016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探索出委托开发建设单位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新机制,有效扩大了教育投入渠道,保障了城镇学位供给。

二是建立覆盖全学段的生均拨款体系。对民办普惠园实行与公办园相同的生均公用经费制度,引导更多优质民办园自愿降价办成普惠园。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比中央规定的时间提前了半年。从2020年起,省财政对义务教育寄宿生生均公用经费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再提标100元,对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提标至1000元。

三是在全国较早出台教育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阶段教育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项目、分级分档分担比例,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财政关系,确保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出台教育支出绩效管理办法,每年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我省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保重点、补短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

一是加快消除大班额,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2019连续两年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列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予以全力推进,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372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奖补资金45亿元,争取中央“薄改与能力提升”资金30亿元,累计增加学位132万个。其中,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256个,新增学位122万个。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消除大班额4.6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1%,超大班额实现全面清零。孙春兰副总理来湘听取消除大班额工作汇报时,对我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称之为“湖南经验”。

二是建好芙蓉学校,让贫困地区孩子“上好学”。为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省财政安排22.5亿元,带动地方投入65亿元,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建设100所“芙蓉学校”,新增学位14.6万个。芙蓉学校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的原则,严格要求招收贫困学生比例不低于30%,实行名校结对帮扶,全部纳入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努力打造湖南教育品牌的“新标杆”。截至今年9月底,芙蓉学校已全部开工建设,已竣工投入使用40所,实际招生4.49万人,其中农村学生占71.07%,贫困学生占30.12%。

三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200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目前,省财政每年投入培养经费2.4亿元,每年招生规模达到1万人,成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补充的主渠道。2013年,我省率先在贫困地区实行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制度,2019年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县市区,着力构建“越往基层、越是辛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2020年,全省安排人才津贴财政资金9.2亿元,其中省财政补助6.75亿元。

此外,湖南还积极加大对教育信息化、校园足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教学教改等方面的投入,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下一步,湖南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经费管理,持续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