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暨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1 作者:项佳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项佳楚)10月31日,首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暨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浙江大学、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近150人出席会议。

会上举行了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国家制度研究院揭牌,学术委员会成立暨顾问、委员聘任,北京浙江大学校友会与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签约,“启邦”基金捐赠启动并迎来首笔捐赠等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101174318.jpg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北京研究院院长张文显介绍了研究院建设情况。他表示,制度研究院是全国首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国家制度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思想库、智囊团和人才中心。北京研究院是浙江大学面向全国和全球的新型综合发展平台,是以新机制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布局。研究院将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化国家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高质量的学理支撑和高水平的智力资源。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词,他认为当前背景下深入开展中国国家制度研究意义深远。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主动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努力为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希望研究院将北京的政治中心优势、浙江的“重要窗口”优势、浙大的学科综合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高标定位、广纳贤才、求是创新、迈向一流,坚持在明目扩胸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在协同攻关中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在精研学术中形成交叉汇聚高峰,在迭代升级中开拓改革发展思路,不断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与高质量决策建议,加快建成高端智库,为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期待研究院推进学科融合,为新文科建设作出表率;加强对国家制度体系的综合研究,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制度大国;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有效性,彰显制度优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表示,新发展理念的落实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为政府和国家制度的支撑。他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阐述了政府和市场有效结合的重要作用。

在高峰论坛上,张文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中央党校一级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韩庆祥,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张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国家制度研究院首席专家郁建兴围绕制度理论、国家治理、党内法规、个人信息法治、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作了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01174327.jpg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主持论坛活动。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国家制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北京研究院建设座谈会。

据悉,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于2019年12月12日成立,与北京研究院合署办公。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