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好家长会”也是专业技能

厦门举行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熊杰 颜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颜彦)近日,2020年厦门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来自全市的91名班主任参加比赛。本次比赛项目一是设计“主题班会课”,也就是要向评委讲述,如何对着全班学生开一个主题班会。二是“模拟家长会”,即用“片段教学”形式,模仿开一个家长会。两个项目的比赛时间均为10分钟。

本次比赛“主题班会课”和“模拟家长会”的主题都包括了“劳动教育”。选手拿到题目后,两个主题各有20分钟的准备时间。记者看到,虽然只有20分钟的准备时间,但是很多选手在主题班会中,能做到“引经据典”,他们通过讲政策、举例子,充分说明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并动员学生要参与劳动,让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劳动教育。

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是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来设立,目的是要深化班主任岗位大练兵活动。他介绍,班主任工作不是简单的管理学生,或者是做学生思想工作的,而是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教师经过系统训练,才能更好的掌握当班主任的技能,也就能更加胜任这一工作。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黄森是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他介绍,当班主任也是个“技术活”,在学校,有的年青班主任因为与家长沟通不畅,给自己的工作带来被动,所以对班主任进行技能培训非常有必要。而通过技能比赛,则能让班主任的工作更加优秀,这对促进班级管理,发挥家校社共同育人作用方面,能发挥很大作用。

厦门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柯艳瑜介绍,在“主题班会课”和“模拟家长会”两个环节的评分标准中,都要求做到主题鲜明、过程充实、素养丰厚。他说,这三个环节还细化了评分项目,比如要求在开班会过程中做到注重道德认知,论述要做到有理有据,同时还要求以学生为主,应注重体验并且具体生动,而不是通篇对学生进行说教。本次比赛,高中组共有27人参加比赛,其中包含中职教师。初中组为26人,小学组38人。在此次比赛前,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都进行了初赛,本次参赛选手是初赛中的获胜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