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试点普通高中分类办学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为改变普通高中长期形成的“千校一面”状况,持续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分类办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35年,形成区域内普通高中学校布局相对合理、各具特色,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的办学局面。

根据方案,分类办学主要在科技、人文、体艺、综合等多个领域形成普通高中办学特色。如科技高中有较为成熟的科学和技术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科技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学术高中、数理高中、工程技术高中等类型。人文高中有较为成熟的人文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人文和社科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文史高中、外语高中类型。体艺高中有较为成熟的体育和艺术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体育和艺术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美术高中、音乐高中等类型。综合高中有较为成熟的融通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

在实施路径上,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和学生发展的需求进行总体布局,遴选特色示范高中学校或鼓励工作基础好的学校自主申报分类办学试点。学校特色办学的重心主要包括以特色课程为核心的学校课程体系,以生涯规划教育制度、选课制度、走班教学制度、学分制度和评价制度等为核心的实施体系,以学科教师结构调整、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教学资源配置等为核心的保障体系。特色建设可分步进行,选择一个学科或结合两个学科进行特色建设,整合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建设特色课程,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改革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形成发展优势,再逐步扩展,直至形成稳定独特办学风格。

为保障分类办学改革,教育行政部门可在区域内实施“存量调配”和“增量倾斜”等方式,配足配强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师资力量。允许试点学校根据办学类型和办学特色,在区域内开展符合办学特色要求的特色招生(按计划数的15%—25%)。为试点学校建设走班教学所需的教室、特色建设所需的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以及教学设施设备提供必要保障。

据悉,2020年,浙江将在全省遴选设立6个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办学的改革试点区、30所试点学校。每个设区市最多可申报设立1个试点区和3—5所试点学校(试点学校原则上在试点区域内),建设周期为3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