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院士、领导、教师和学生,争相登台讲“思政”,潍坊医学院

推进“四位一体”课堂建设 提升思政课育人合力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张兴华 谭德红 王世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位麻醉学专业校友在内的‘插管敢死队’,用娴熟精湛的医学技术和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大爱。这些感人的瞬间和故事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刚刚下线的临床医学院2018级学生郭保程,认真地写下学习了第七期“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的深切感悟。

“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是潍坊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康中国》课程系列微课,除此之外,该院还打造了院士讲堂、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等精品课堂,实施“四位一体”思政课堂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政育人合力。

院士讲堂 点燃新时代青春梦想

每逢新学年开学伊始,坐满新生的体育场上,都会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79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每年受邀回到母校潍医,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母校阶段的学习、生活教会了我刻苦、坚毅、向上、诚实和知足感恩。”很多高年级学生也来参加报告会:“重温于院士自身的奋斗历程和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励志故事,能再次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积极主动为他人服务,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该校连续几年坚持邀请院士为大一新生和新进职工讲授入校第一课,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迈好第一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院士讲堂自2016年10月开讲以来,18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国外院校的科学巨匠先后受邀来校举办讲座24场。

一场场思想、学术、文化盛宴,展现的是院士们开放的心态,实干的精神,良好的品格,强烈的事业心,前沿最尖端的研究方法和理念。“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听完院士讲堂的学生纷纷点赞,“院士们的世界视野、前沿理论和思想厚度,更加督促我们要早成才、快成才、成大才,为实现个人梦、潍医梦、医学梦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领导干部讲思政课 接天线也接地气

“经过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洗礼,我们应静心思考:要发扬什么、传承什么、奋斗什么、担当什么?”今年5月29日,该校党委书记李明走上思政课讲台,与现场师生面对面,引导大家深入讨论,深度思考。

“危急时刻,潍医人从未缺席!”学校校长管英俊为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师生上思政课。她以疫情防控期间鲜活的案例和动情的故事,阐释了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强大的中国精神和磅礴的中国力量。

高校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有啥不一样?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笃武认为:“校领导具有独特的知识、阅历和政治优势,更能高屋建瓴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带领青年学子探寻人生的答案。”

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张潍华介绍说“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在我校已经制度化、常态化。我们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方案,规定校领导、每人定点联系学生班级,并为班级上思政课。”该校领导干部以微课堂、“下午茶”等灵活多变的形式为学生讲好思政大课,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专业教师讲思政课 入耳入脑又入心

“紧密结合实际,达到入脑入心,是我们近年来的目标和方向。”李笃武介绍说,七期“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是在2019年建成的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录制的。战疫小课堂聚焦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紧密贴合学校《健康中国》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目前已推送战“疫”中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脊梁、中国制度优势和战“疫”中的潍医人等七个系列。

《健康中国》课程于2017年开始建设,2018年8月立项并获省经费支持。依托学校“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心理健康中心、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群等平台,采取“思政课教师+”模式,邀请知名校友、特聘教授等参与指导课程建设,打造了具有多学科融合、校内外互补的特色品牌。

“通过《健康中国》课程我才更加明白,忽视患者心理健康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作为医学生,我们需要尽早培养共情和沟通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本领。”临床医学院2018级学生李润琦听了健康讲座后体会颇深。

近年来,该校马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思政课吸引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健康中国》课程已被打造成人人“共建健康、共享健康”的品牌课程,荣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健康中国课题组为潍坊市委领导提交了“关于提高潍坊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的对策建议”研究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签批。

大学生讲思政课 朋辈引领共成长

“什么是坚定信仰,什么是初心本色?张富清用一生给出答案。95岁高龄,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时,他支撑起独腿,又一次挺直脊梁,向祖国和人民致以崇高军礼。”9月26日下午,该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正在进行,与以往学习会不同的是,这次主讲者是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学生王心璐,听讲的是学校领导,还有省委巡回指导组的专家们。

王心璐第一次登台讲述张富清的故事是在“我与祖国共奋进·大学生讲思政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汇报会上。那天的汇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精选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中8个精彩节目,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述英雄爱国无悔的感人故事,重温无数医学仁人志士用生命写就的不朽从医之路,台下的新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该校马院推出“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筑梦思政课·拥抱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比赛、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等系列实践教学活动,活动的主角是学生,老师是“导演”。角色的转变,使思政课由被动到主动,由“要我学”为“我要学”。

今年,全校2018级2801名同学以实践学习小组的形式,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自己搜集素材、自己编排内容、自己登台讲授,其中542名学生讲思政课90课,1273名学生讲红色故事196个,986名学生拍摄微电影141部。他们还走进社区为群众宣讲,增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位一体’思政课堂改革与建设,使得思政课真正活起来、靓起来,使得学生想学、爱听、笃信。”该校党委书记李明总结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谭德红 王世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