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黔西“脱贫攻坚故事”进课堂强筋健魂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者:景应忠 赖世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赖世亮)“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当下的脱贫攻坚,说不定这是你们此生见过的最精彩的共同富裕故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贵州省黔西县将当地的脱贫攻坚故事开讲进各级各类学校课堂,为学校师生强筋健魂,引发了广大师生的热议。

贵州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黔西县更是主战场的主战场之一。在收官战之际,为激励包括广大中小学生在内的各类群体深刻体认脱贫攻坚精神和发生在全县的各种脱贫攻坚故事,黔西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黔西县“脱贫攻坚故事”征集整理记录传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县级统筹、分级负责、全面覆盖、客观真实、分众转播、综合展示”原则,积极筹划开展“脱贫攻坚故事”进课堂活动,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扶贫故事”进课堂,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基层干部们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学习贫困群众不甘贫困、奋力脱贫的精神品质,教育学生感恩党、感恩社会;展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苦奋斗历程,形象地反映黔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书写并讲述好脱贫攻坚故事。

在黔西县红林中学,红林乡川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勇通过驻村期间组织村民抗险救灾,与村民一起抢收高粱、帮助联系销路,疫情期间抗疫宣传、走访排查等事情,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驻村工作及心路历程,勉励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长大后以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办好事;帮扶干部董莎、向浪走进课堂,以故事的形式向学生讲述了自己的一些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已经脱贫的群众陈祥伦,通过自己脱贫前后的经济收入、子女教育等情况对比,讲述了自己脱贫的经历,他特别感恩党的政策。丨

红林中学校长董雍认为,将“典型”人物、扶(脱)贫英雄请进课堂,与师生面对面进行交流,故事更可信、讲述更直观。通过他们朴实、生动的讲述,更真实地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艰辛,感悟到了这些身边典型人物在朴实故事中体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党的这一伟大壮举所折服,更加坚信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七年级数学老师刘云说,“今天班上开讲的扶贫故事,让我觉得现在国家的政策真的是非常好啊,因为现在,关爱农村孩子的活动不光为他们提供了物质上帮助,还给他们精神上和文化上的熏陶!”

在黔西大关中学,老师们利用多媒体设备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广州市花都区对口帮扶黔西县支教教师李练响应组织号召,加入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团队,不远千里来到黔西支教的感人故事。“李练老师不但带来了有趣有效的课堂教学技巧,还主动结对帮扶了一名八年级困难学生。在帮扶该生过程中,李老师了解到他们三弟兄的生活比较困难这一情况后,即谋划和采取各种帮扶方法,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讲述李练的扶贫故事时,不少学生被他这种奉献精神所感动,表示将来也要做一名有理想的人,为建设美好的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自今年11月份以来,黔西县各级各类学校师生通过或这请身边人讲身边事、学身边人,把脱贫攻坚典型故事搬进课堂,将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的理论精髓和伟大精神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报国和感恩情怀。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0余所学校开展扶贫故事进课堂活动,受教育的师生达4万余人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