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新了·故宫》:博物馆教育的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日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明确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鼓励小学在下午3点半课后时间开设校内博物馆系列课程,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与此同时,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在北京卫视热播,不仅在寻找文化命脉的同时展现着故宫的“高光传奇”,而且以不同主题,围绕故宫馆藏文物进行的创新表达,为中小学践行“馆教结合”“展教并重”提供了生动的教育教学案例,引发了各界对博物馆教育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博物馆因拥有无数经典艺术典藏,及其具有的实物性、经典性和现场感的特点,对孩子的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故宫博物院是较早开展公众教育活动的博物馆之一,中小学生可以在每星期二集体免费参观故宫。2016年,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正式启用,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开展教育或研修活动,为常年面向中小学生及家庭观众进行的各类专题教育项目,提供了灵活便利的场地空间。在《上新了·故宫》第三季中,通过明星的引领与专家的串讲,让原本看起来干瘪、枯燥的历史文化知识,以真人秀的形式活了起来。还有来自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传媒大学等20所高校的大学生参与文创设计环节,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魏晨等率高校文创设计团队“竞争上岗”,通过文创设计比拼竞争“上新”名额,青年大学生设计团队则各出绝招,打磨出了高品质的文创产品,将故宫文化赋予当代价值,普及给更多年轻人。

据了解,有些学校已经把《上新了·故宫》引入课堂,为学生普及历史文化知识,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中国顶尖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学生们平日的作业与试题也逐渐多样化起来:有语言文字运用题,以《上新了·故宫》为例让孩子们选择恰当的成语表达;有阅读理解题,让学生们分析《上新了·故宫》对增强文化自信的作用;更有化学试题,让学生们填写节目里展现的文物修复过程中涉及的化学变化是哪一种……

可以说,《上新了·故宫》已经不仅仅是一档文化综艺节目,而是一本生动的文化“教科书”、一个充满实践气息的第二课堂,并成为中小学博物馆教育的重要补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