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欣歆:培养真正的阅读者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者:常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培训者,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在教学、研究、志愿服务等领域发挥着阅读推广的重要作用,是语文教师阅读、学生阅读乃至家庭阅读的推动者、引导者,树立了良好的阅读榜样,梳理了有效的阅读指导方法,有力推动了社会阅读活动的开展。

吴1.jpg

吴欣歆(右)参加2019阅读北京年度盛典

吴老师的阅读主张主要体现在她的专著《培养真正的阅读者——整本书阅读之理论基础》(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之中。她主张“培养真正的阅读者”,认为“真正的阅读者”有四个方面的行为表现:有持续的阅读行为,稳定的阅读状态,自觉选择阅读内容,在阅读中能够获得愉悦感。培养真正的阅读者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学校提供优质阅读课程,家庭建设共读共生的阅读环境,社会用共同认识营造良好的阅读风气。吴老师这样描述理想的“阅读生活”:每所学校都有立足学校文化特色择定的校本书单,每位走进这所学校的学生都读过这套书,低年级的学生阅读时能向高年级的学生求助,高年级的学生乐于跟低年级的学生分享交流,这所学校的毕业生通过这套书建立“精神血缘”,奠定未来思想成长的基础;每个家庭都是阅读的好地方,家长乐于参与孩子的阅读过程,用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帮助孩子依托阅读实现认知升级,依托阅读家长和孩子建立起情感、精神上的亲密关系,和谐温暖有力量;社区图书馆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走进图书馆,他们能看到不同年龄不同阅读状态的阅读者,选择自己喜欢的“榜样”,一代又一代“读书种子”成为真正的阅读者,成为新时代的读书人。

吴老师努力探索阅读推广的科学之路,她的工作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开发学校阅读课程

开发学校阅读课程,提炼典型案例是吴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也是她投身阅读推广的主阵地。其中,整本书阅读是其科学探索的代表性成果。

2016年8月,吴老师团队主编的《时代语文,三维阅读》面世,这套书根据学生思想发育的阶段需要,为1-9年级的学生设计了具有普适价值的群文阅读课程,开启了阅读活动统整化的探索方向。

2016年9月,通过九年的教学实践,吴老师团队推出了《书册阅读教学现场》,选择11个初中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案例,初步确定了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的三个要素,厘清了分析整本书阅读教学价值的四个方面,建构了整本书阅读的五个基本策略,为一线整本书阅读教学提供了参照。

2018年7月,经过两年的案例跟踪与整理,吴老师主编的《高中经典阅读教学现场》出版,呈现了13个高中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案例,覆盖了经典阅读的教学内容选择、教学形态探索、阅读任务和实践活动设计、测试内容与测试形式,提出了“全学科阅读”的具体操作办法,有效推动了全学科阅读在学校层面的开展。

2020年4月,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与反思,吴老师团队联合有志于整本书阅读的大学学者,共同编写、出版了《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上下两册),为小学整本书阅读提供了简单易行性的操作路径,提供已达成共识的教学资源。这套书凸显了“全过程阅读指导”的概念,确定了“全过程阅读指导”的五个环节。

2020年10月,吴老师完成了专著《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笔记》,期待通过教学实践,为《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的阅读教学及语文学习变革理念提供可观察、可模仿的教学实例,用实际行动推进高中语文教学变革。

上述编著、专著是外显的材料性成果,其中隐含的认识性成果有效推动了学校阅读课程建设,工具性成果为学校阅读课程设计提供了操作办法和借鉴案例,可视为吴欣歆老师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学术贡献,凸显了吴老师阅读推广工作的科学性。

吴2.jpg

吴欣歆指导中学教师进行阅读探究

(二)参与阅读志愿服务

近十年来,围绕阅读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吴欣歆老师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8月,吴老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西藏语文教师培训的志愿服务工作,在西藏多地组织阅读教学培训活动,受到师生的好评。

2014年8月,吴老师参加民盟中央组织的“烛光行动”,赴贵州兴义参加语文教师培训工作,为解决当地的阅读问题提供了具体的工作路径与思路。

2015年以来,吴老师长期参加北京市经典导读志愿服务总队的“经典导读”志愿服务工作,在线为师生提供经典导读课程,开设课程15门。

2017年9月23-24日,吴老师在郑州参加了“真爱梦想”公益活动,为河南省100位中小学语文教师开设整本书阅读工作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吴欣歆老师长期参加首都图书馆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被首都图书馆评委“北京市优秀专家志愿者”,2018年被首都图书馆聘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三)推进家庭阅读活动

2019年,吴欣歆老师开启了新的研究与工作领域——家庭阅读推广活动,在志愿活动过程中吴老师表示“希望成为家庭阅读文化事业的一位建设者,把推动家庭阅读当作自己的使命”。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吴老师组织团队梳理了自主阅读的实践策略和理论观点,主持开发了家庭阅读工具包,利用家庭阅读工具包组织家庭读书会,期待将阅读理论的学术话语转化为阅读推广活动的生活话语,设计简单易行的家庭阅读活动,帮助家长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为孩子的阅读提供真实的帮助。参加家庭读书会的家长普遍认为这将是一场阅读的革命,也将会是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的有效路径。

1996年-2011年,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吴欣歆老师每天晚自习前的15分钟都坚持坐在讲台上为学生朗诵名篇名著,为几百名学生留下了阅读的美好记忆,这些学生成为热爱阅读的社会公民、家长,对社会阅读氛围起到了积极的影响。2011年以后,吴老师开始从事教师培训工作,每节课都在努力帮助语文教师实现从理念到行为的改变,用教师的阅读推动学生的阅读,用学校的阅读影响社会的阅读。吴老师主持过二十多项教师阅读的培训项目,举办过近百场教师读书会、校长读书会,参加培训和读书会的教师成为各个区域阅读推广的策划者,他们自己读书,倡导周围的人读书,设计学生读书会,筹划校园读书活动,组织教师读书分享会,探索用高质量的阅读活动推动广泛阅读深度阅读的路径与策略。他门在区域内宣传吴老师的阅读策略,践行吴老师提出的阅读指导理念,涵养了一方“阅读水土”,以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以学校阅读为中心发挥着对社会阅读的有力影响。每一次志愿服务工作,吴老师都希望有一个人发生改变,影响一个家庭发生改变,期待越来越多的家庭引发全社会对阅读的关注,督促每一位社会公民开启阅读行为,养成阅读习惯,让阅读优化我们的生活状态。

目前,吴老师已经成为“整本书阅读”领域的代表性学者,主编的《书册阅读教学现场》已经售出30000本以上,《培养真正的阅读者》已经售出20000本以上,《高中经典阅读教学现场》《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均已多次印刷,《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笔记》即将第二次印刷。201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主编的《如何阅读名著》系列丛书,2019年在河北教育出版社主编的“整本书阅读课”系列丛书成为越来越多师生的阅读指导手册。吴老师参与或主持的阅读教学改进项目、整本书阅读项目分别获得2013年、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帕斯卡尔说“我们所有的不幸都是因为不能呆在自己的书房里造成的”,吴老师认为“呆在自己的书房里”,前提是建设自己的书房,书房不是一个地理空间,而是一个精神空间,作为一名阅读推广人,应该持续为学生、为家庭、为社会建设书房贡献自己的力量。(常悦 王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