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邯郸:为教师减负列清单出硬手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评比、检查、统计等社会事务性活动被布置摊派给中小学,给广大教师造成了额外精神压力和工作负担。为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营造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良好环境,日前,河北省邯郸市出台具体举措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并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性工作进校园、统计调研报表填写、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等事宜等方面分门别类详细列出16项减负清单和具体责任单位。

该市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进行集中清理,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检查结果部门之间共享、互认,其他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考评事项。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的安全稳定、扫黑除恶等重要专项工作,开展的城市创优评先等活动,原则上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或做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不得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不得向教师下达指令性任务,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地办活动。

该市严格规定,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情况下,借用中小学教师参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任务,应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并报同级党委审批备案,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对于非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教育部门要严格把关,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外,不得把无关培训摊派给教师。要严格设置中小学教师准入门槛,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有编不补。要合理核定教师工作量,不得将属于学校管理范畴的行政事务摊派给教师,严格限制安排教师节假日值班等教育教学之外的工作,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承担寄宿制学校的安保、学校食堂管理等非教学管理工作。

该市明确提出,把教师减负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内容,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重要参考。对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