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郴州综合职专:以赛促教“赛出”好教师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阳锡叶 王永智 李建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王永智 李建斌)“晚上睡觉都是带着所思考的训练内容进入梦乡,连做梦都是梦着怎么去解决训练中所碰到的难题。”吴伟是湖南省郴州综合职业中专教师,谈起带领学生参加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的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学生比赛的过程,也是一次锤炼自己的过程。

像吴伟这样的老师,在郴州综合职业中专不少。近年来,该校设立了各项奖励制度激励教师参加比赛或者带领学生参加比赛,以赛促教,既上课堂,也上赛场,形成了参赛面广、获奖率高的态势并形成了良性循环,成为了该校教师快速成长的“秘诀”。近5年,该校先后有曹晓文、曹恺骊、王圆、李建梅等多位老师参加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获奖 ,获省级以上大奖34个,有35位教师带领学生在省市乃至国家级大赛中获奖。

“职业教育教师必须有实战能力。”校党委书记彭伶敏介绍,学校近年招聘的教师,有不少是从企业招聘的,但也有不少是“出大学校门,进中职课堂”的,这部分老师理论水平高,但是缺乏“实战锤炼”。因此,学校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把技能大赛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工作,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形成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良好学习氛围,促进培养高素质和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该校实习处主要负责技能竞赛工作,各专业组长负责实施各项工作,专业教师组成的教练团队各负其责,强化训练,狠抓基本功,积极备战各种技能竞赛。实习处组织相关人员从技能大赛的组织、选拔、集训、奖励,将技能大赛结果作为目标绩效纳入师生考核中,使技能大赛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每年举行技能节活动,要求每个专业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从宣传、初赛、复赛决赛分为四个阶段,成为学校校园活动重要活动之一。

该校还结合大赛规程标准,优化了专业课程教学。专业组长和技能大赛教练团队分析职业技能大赛规程,在教学上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基础课程内容,整合专业基础理论,精简重复交叉内容,压缩不必要内容,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并根据技能竞赛专业要求对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开设专业所需的课程。比如电子专业的单片机控制装置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项目,在专业上要求进行编程,专业组结合技能竞赛和人才培训目标要求,从一年级开设了C语言专业基础课。

“学生能否听懂我讲的专业知识,孩子们是否会服从我的班级管理制度,这都是我所担心的。”黄霞飞2014年参加工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初站三尺讲台,她是惶恐不安的。进校后,她鼓起勇气参加了职业学校湖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她获得了二等奖。她深有感触地说:“在比赛中,我获得的东西远远不止这简单的二等奖”。她告诉记者,在比赛中,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分享着自己的班级管理办法,小技巧以及各种心得体会,让她知道对学生的管理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制度规则,更是对学生的发自内心的关爱和信任。

技能竞赛不仅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力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该校在每年的技能抽查中,合格率和优秀率都名列郴州市前茅。2019年技能抽查,该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合格率100%,优秀率91.7%,人平均分97.7,在郴州市中职学校同类专业中平均分排名第一;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合格率100%,优秀率100%,人平均分94.3,在郴州市中职学校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

“现在技能大赛已成为教育教学成果和学生技能水平展示的平台,学校以技能竞赛为抓手,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学好专业、练好技能的主动性,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校长李永宗说,通过技能竞赛,可以让企业和社会更充分地了解学校和学生,为学生搭建了优质就业的平台,还为学生进一步升入高职院校学习创造了条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