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盘活公益资源激发内生力——河北省清河县乡村师资队伍借力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周洪松 左秀芳 王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参加火柴公益乡土教育课研群,激发了自己挖掘乡土文化,整合身边教育资源的念头。我校坐落在古运河畔,我们就采集当地民谣、历史传说,编辑《运河故事》,以此引领学生做有‘根’的人。”日前,在河北省清河县教育局主办的阅读分享会上,油坊中心校区校长焦跃生介绍经验。

如今在当地,和焦跃生一样在公益活动中快速成长的农村校长和教师还有很多。这些变化得益于2016年一次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现场会。

当时,引入上海沪江公益教育模式后,清河有效缓解了音美教师短缺问题。自此,清河开始积极引进各类教育公益资源。21世纪教育研究院、歌路营、北美外教等十几个公益项目先后落地,夏加儿美术、快乐音乐、科学鱼网校等十多门课程相继进驻。公益课堂为农村校带来丰富的教育资源,更引领师资队伍建设驶上专业化发展快车道。

向阳生长,汲取破土力量

油坊中心校区地处冀鲁交界处,劝礼联合小学是其中最东边的教学点。

读书改变命运,只有教师理念更新了、专业化能力提高了,众多偏远地区学生才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而这些,随着教育公益项目的推进正在当地成为现实。

“怎样开发乡土课程资源?如何育化学生的家国情怀?”自从参与了火柴公益项目后,劝礼联合小学郭亚楠就被一种向上的力量所吸引。

因此,她又参加了歌路营、童年一课、北美外教等教育公益组织,结识了许多人生挚友和专业导师。越是学习,她内心紧迫感就越强烈。去年年底,郭亚楠在参加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举办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活动。参观榜样学校,聆听专家讲座,审视自身发展,她收获良多。

如今,郭亚楠在当地组建了三叶草线上故事会,为留守儿童带来生活亮色。她说:“自己要做一名有根基的教师,育化有根基的孩子。”

比起教师的成长,校长理念的更新更为重要。

去年8月,焦跃生被火柴公益选定前往上海参加培训,聆听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的讲座。“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乡村之外的世界,理念得到更新。作为乡村教育人,应该用独到视角发现自我成长的空间,把世界的美好传递给学生。”焦跃生深有感触。

结合公益阅读项目,王官庄校区校长郁运凯制订了教师成长计划,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老师们主动阅读教育学专著,坚持写读书笔记,为头脑注入新鲜血液。育才小学校长顾西庆定期与樊登读书会、戏曲协会等开展合作,有力推动了师生的读书热情。

从一个项目到多个项目,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交流促进成长,学习激发活力,多项教师教育创新举措开始“破土而出”。

借力扬帆,奔跑在理想途中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以下简称“青椒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加计划等30多家高校、教育类公益组织联合发起。由高校专家教授和一线优秀教师为乡村教师量身定做网络专业课程,为乡村教育底部攻坚提供解决方案。

据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彦国介绍,青椒计划启动之初,清河县教育局就积极推进,首次通过网络实现大规模社群化学习,实现足不出户就免费共享优质资源。

赵店校区孟晨曦老师是受益者之一。

参与青椒计划研修后,孟晨曦改变了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将歌声、绘画、游戏融入教学中,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如今,她已从跟随者转变为推进者。“未来乡村教育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还要有改变的勇气。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用自我成长带动更多人参与乡村教育这场变革,很幸福!”她在简书中写到。

2018年,互加计划创建全新课程模式N师学院。全国首批300名学员,河北省30名,其中清河12名。6个月培训,10次在线直播培训课程、7次实战操作课程,马屯校区教师李清友获评优秀学员。回来后,李清友组建了本县“网络教学工作室”,为当地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把脉开方。在此基础上,县教育局组建起更多本土网络名师直播团队。

个人反思、集体互助、专家引领,在“三驾马车”驱动下,一批批青年教师借力扬帆,迅速成长。

星星点灯,照亮乡村教育天空

“把优质文本带进教室,如同在孩子们的童年撒下一粒阅读的种子。我们要将更多更好的阅读资源带给乡村的孩子们。”矢志做乡村点灯人的刘永惠老师这样说。

在“星星点灯计划”公益项目中,刘永惠几次前往南京,系统学习诵读课程、图画书课程,从中获得专业成长。目前,她正致力于培养学生诗意人生,用有趣的儿童诗、隽永的哲理诗、精致的古体诗,引领学生学会享受母语温暖。

和刘永惠一样,自开展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以来,清河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助教、助学教师,她们就像星辰,照亮了乡村教育的夜空。

2019年2月,县教育局组织一批优秀教师成立区县助教空间站,引领全县教师参与互加网络课程。开学第一周,该县参与互加网络课程的班级数量就排到全国第五名。

于焕军是育才小学从教20年的数学老师,从未教过美术、手工课。面对互联网双师课堂这种崭新的教学模式,于老师白天参加CCtalk培训,晚上投入青椒计划学习、总结助学心得、整理学生作品、上传小打卡、制作美篇,每天时间排得满满当当。

于老师说,每当看到学生在网教老师带领下展现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创作出想象丰富的作品时,自己心里就比吃了蜜还甜。

以前对于农村孩子,艺术仿佛遥不可及。然而现在他们却敢说:“给我一支画笔,我能画出一个美丽世界!”

夏加儿美术、山里红美术等公益课程,给乡村学生心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有不少乡村学校,学生现在一个月画的作品比过去一年都多。2018年,育才小学学生创作的270幅画作入选上海教育博览会,270名学生被评为“小小艺术家”。

不但能写会画,而且能唱会跳。从“互联网舞蹈大赛”到“百校同跳一支舞”,从“乡村娃娃编舞”到“乡村娃娃的舞会”,翗翗韵律舞蹈课程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在“百校同跳一支舞”活动中,清河报送的“说唱中国红”等节目全部入选。KT足球课程通过线下比赛、线上互动,创造出一种自由时尚的运动方式。去年6月,在10米折返技能挑战赛中,马屯校区勇夺全国冠军。

……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等待输血到自己造血,农村教师借公益资源激活了内生力,加速了专业成长,引领农村学校从小而弱走向小而优、小而精。”清河县教育局局长孙东升如是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左秀芳 王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