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雪梅: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王晓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阅读主张

在山东省荣成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杨雪梅老师看来,阅读推广是一件星火蔓延却又价值丰厚的基底工程。“用心灵的沉潜专注去触摸,用阅读的深度厚度去丈量,用时光的发酵转化去见证”,带着这样的阅读主张,她把阅读推广工作既当成了事业,也变成了生活,既影响着校园师生,也带动着家庭社会。

杨雪梅单人照.jpg

二、阅读推广工作

2017年初,还是特殊教育学校一线老师的杨雪梅,凭着之前两年每年近百本教育专著的啃读实现了华丽转身,慢慢地把自己推向了国内顶尖教育论坛的讲台。越行越远的杨老 师回望着来路,陷入了深思:阅读,这么强大的成长助推力量,为什么却激不起老师们的主动参与兴趣呢?捧读,这么美好的生命发展姿态,为什么总是难以触碰到孩子正在发展的灵魂呢?与书为伴,这么温馨平和的自我修行时光,为什么又总是走不进家庭、融不进社会呢?带着这样的思考,2017年底,杨雪梅老师推掉了所有的讲座邀约,决定回转身来,为家乡荣成的阅读推动事业做一些努力和尝试。

1.打造以团队为核心的阅读成长圈。在2018年元旦那天,她成立了“雪梅读书写作团队”,通过自己的切身指导培 养出了一大批有教育追求、致力于阅读推广的骨干老师,并 通过团队骨干的辐射引领带动不同的学区、学校全员阅读。目前有成员84人的“雪梅读书写作团队”人均阅读量达到每年40本,每年撰写阅读反思和教育体会80余篇。成员们以所在学区和学校为单位,成立了校级教师阅读写作共同体,荣成市的教师通过专业阅读丰厚个人素养、提升教学能力的风气已经蔚然形成。

2.构建以公益服务为助力的阅读推广体系。在多年的阅读实践中,杨雪梅老师认识到阅读意识淡薄、兴趣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缺少专业的引领。2018年4月份她成立了荣成教育“领读者”志愿服务团队,以公益活动和专题讲座的形式面向社会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阅读书目的推荐和主题阅读交 流活动。目前,活动已经走进了20多个乡镇社区和18所学校,受众人数达6000余人。

3.开展以专业伴读为引领的书香假期活动。杨雪梅老师利用“雪梅读书写作团队”在全市强大的影响力和为孩子、家长所认可的感染力,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都会发动书“香假期,相约悦读”和“诗意成长”活动,团队老师由自身做起,鼓励孩子和家长们参与“和团队每天不低于2小时的阅读,每日坚持一首古诗的打卡背诵”的相约活动,并建立阅读指导群,由团队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专业引领。该项活动自2018年底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荣成市 20000 多家庭的参与。同时,“荣成雪梅读书写作”成员还自愿把自己发表文 章的大部分稿费捐献了出来,买来奖品用来对优秀的参与家庭进行表彰奖励。目前,团队中已经涌现出了24名“书香荣成”公益推广人,团队的“书香假期”项目被荣成市委认定 为优秀阅读推广项目。

三、阅读推广持续时间

杨雪梅老师及其引航的“雪梅读书写作团队”的阅读推广活动自2018年初启动以来,一直以常态发展的模式在推 进,每年还会根据师生家长、社会群本的需求,开设专题共 读、线上导读、研讨约读等多样活动,为书香城市的建设贡献栋梁之力。

四、推广效果及影响力

在杨老师及“雪梅读书写作团队”的努力推动下,荣成市的全民阅读、家庭约读、师生共读、社区同读、机关企事业享读等活动已经蔚然成风,仅以教体系统为例,在2020年上半年就举行了4次大规模的网络读书分享活动。

同时,杨老师致力于用团队带动来推动阅读的事迹也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2018年10月,《当代教育家》杂 志走进荣成,以《写到“哪儿”去——从一位“野蛮”生长的老师和她的团队说起》,全面报道了杨雪梅老师以自身为光,以阅读和写作为推手,引爆全市老师走上自发自觉的专业成长之路的事迹;2019年3月13日,《中国教师报》以 《荣成雪梅读书写作团队:用成长陪伴成长》为题,报道了杨雪梅老师以及她所带领的“雪梅读书写作团队”在荣成市掀起的阅读风潮及成长引领活动。2019年9月,《教书育人.教师新概念》杂志社以《陪伴成长,一路花开——记荣成雪梅读书写作团队创立人杨雪梅》为题,对杨雪梅进行了推动阅读的专题采访;2020年5月,《教师博览》杂志社以《做 成长路上的燃灯人》为题,对杨雪梅教师进行了封面宣传报道。此外,《班主任之友》《德育报》等多家媒体也都对杨雪梅及其团队的阅读推动事迹进行了专题刊发。同时,杨雪梅老师还先后走进青海门源、枣庄山亭、江西万年等地,进行阅读推广经验交流活动。并在《教师博览》 第五届全国读书论坛上,做了题为《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专题分享。(王晓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