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农业大学解密植物开花时间调控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方梦宇 曹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曹雷)自然界不同植物开花时间早晚不一样,到底是什么神奇的力量在调控开花时间?科学家们一直在探寻这个奥秘。

2020年11月17日,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抗逆育种与减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李培金课题组在Nature-Communication杂志在线发表题为“Molecular variation in a functionally divergent homolog of FCA regulates flowering time in Arabidopsis thaliana”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拟南芥花期自然变异的调控新机制。

开花时间对植物产量和品质有着重要影响,一般来说,每种植物都有最佳花期,在这个期间开花,就能实现稳产高产。但如果花期提前或者滞后,就会给产量带来不良影响。

比如玉米在开花时期对高温异常敏感,如果在七月份高温天气开花,会导致雌雄花期不协调和授粉失败,严重时颗粒无收,给农业生产带来重大损失。因此,解析植物的开花机制,对植物分子辅助育种,提高作物产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研究发现,FRIGIDA (FRI)和FLOWERING LOCUS C(FLC)是抑制植物开花的两个关键基因,两者在植物体内表达水平的高低,决定了植物是否具有春化需求。

比如冬小麦之所以需要过冬,主要是因为FRI和FLC的同源基因表达水平很高,抑制了冬小麦开花,经过秋冬两季长时间的低温,FLC表达水平就会慢慢下降,等到来年春天,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冬小麦才得以开花结果。同时,只有在FRI和FLC共存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抑制开花的功能,任何一个基因的缺失都会导致植物早花。

李培金课题团队对世界范围内的102种拟南芥不同生态型的FLC基因的表达水平进行了定量分析,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筛选到一个花期调控关键基因SSF。进一步的研究发现,SSF蛋白具有两个变异类型-SSF414D和SSF414N,这两种蛋白能被植物体广泛存在的蛋白泛素化修饰和降解系统识别,以调控SSF蛋白水平的高低,从而影响开花抑制基因FLC的表达水平,导致植物花期发生改变。

李培金解释说,SSF基因的两种变异类型很神奇,414D主要存在于北方的植物中,可以使植物晚花,适应北方的寒冷气候;而414N主要存在于南方的植物中,调控植物早花,以适应南方较为温和的生长环境。

在以往学术界的研究中,SSF基因多次被发现,但这个基因如何发挥功能一直不清楚,分子调控机制更是未知,该研究成果首次解决了这个难题。

FCA也是调控植物开花的一个代表性基因,之前有研究表明该基因能改有促进植物开花,李培金在研究中发现,SSF和FCA作为同源基因却有着相反的功能。

“一般情况下同源基因功能类似,但SSF和FCA却恰恰相反,SSF可以调控植物晚花,FCA调控植物早花。”李培金解释到。同时,FCA同时存在于双子叶和单子叶植物中,而SSF只存在双子叶植物中,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也是植物进化研究的目标基因和良好素材。

这项研究成果深入揭示了基因自然变异调控植物生育期的新机制,为植物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基因资源和理论依据。“自然变异是自然界自然发生的现象,弄清楚这个机制,对作物育种至关重要,可以使用传统或分子育种手段对农作物进行转育,加以利用。”李培金说。

安徽农业大学2018级博士生王云鹤和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陶珍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培金教授为通讯作者,安徽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经费的资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