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20年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刘亦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亦凡)11月28日,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20年年会暨第十九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主办、世纪明德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论坛以“聚焦教育改革,共话未来教育”为主题,设置14个主题报告和平行论坛,探讨新时代教育改革过程中的前沿议题。

图片1.png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宣布论坛开幕,并对在国家新的发展阶段中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当前形势下有三方面改革对基础教育特别重要:一是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这是深化改革的思想基础;二是要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牢牢抓住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健全立德树人这个“牛鼻子”,逐步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单一标准的招生模式;三是下力气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未来一定会来,教育一定会变,这是毫无疑问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题为《未来已来·展望未来教育》的演讲中说,“虽然疫情引发了我们对未来学校的更多构想,虽然我们在学校变革方面仍需不断观望和探索,但我仍然坚信,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在论坛上做《主动应对教育改革发展新挑战》主题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着教育发展、高考改革、在线教学的新挑战,教育工作者应当与时俱进,主动去适应和应对新挑战,真正迈向未来教育。

图片2.png

课程、教材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杂志主编付宜红以《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新评价》为题,详细解读了我国在教育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以及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新举措。“当前的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要更多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明确科学育人的目标和任务。”付宜红说,“因此,我们的新教材很明显地强化了育人功能,突出了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同时指向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养成,为教育和评价提供了有效指导。”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杨振峰在论坛上做《优秀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当前教育环境中不利于创新人才发展的因素,探讨了创新人才需要具备的特质,并提出了“以宽松环境造就自由灵魂”“鼓励学生发现自我”“培养创新意识以适应不确定的未来”等针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理念和手段。

据了解,自2006年第一届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成功举办以来,世纪明德就致力于搭建基础教育交流共享平台,挖掘并宣传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案例,研究和探讨中国教育改革核心话题。

辽宁省朝阳市教育局局长金明新表示:“明德论坛除了是一个交流的契机,更重要的是为各地教育者提供了整合教育资源的平台。未来,我们希望继续与明德携手,共同科学规划并推动区域教育的均衡有质量发展,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就像世纪明德一直坚信的那句话——最好的课堂在路上。”世纪明德董事长兼总裁陈自富表示,“这条路是走出课堂的光辉灿烂之路;这条路是不断探索教育改革创新的教育工作者之路。探索未来的教育世界,我们一直在路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