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见字如面”对话故宫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日前,由7名北京初中生在疫情期间发起的“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走进故宫。9位学生代表再次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给故宫写信的倡议:“让我们实地探访,线上相约,看古代建筑,学历史文化,游文物展馆。从朱墙黄瓦上,感受工匠精神、营造技艺;在珍宝陶瓷里,了解精湛技术、审美价值;从书画楹联中,探寻古代思想、文化内涵。”

今年疫情期间,北京市7位初中生发起该活动后,北京市教委又发出第二期活动通知,鼓励倡议同学们远离手机,拿起纸笔,参与书信交流和朗诵活动。截至目前,前两期活动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和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书信作品4000余封,举办了两次线上朗诵展演活动。师生家长透过一纸书信写下思念,抒发情感,唤起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情怀与实践,感受到了“见字如面”的力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发起“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要求,倡导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让其固化在青少年身上,形成情感和习惯;同时也是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相关文件要求,依托教育融媒体平台,探索馆校合作、融合育人。通过这项活动,全市还将通过文物活化利用,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提升育人效果。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于2000年前后逐步展开与学校的合作,目前已形成多样完善的课程体系,开发了馆校合作系列课程,覆盖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六个年级、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大学等12个学龄段。活动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向青少年发出邀请:“故宫博物院欢迎更多学生走进故宫,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拿起纸笔记录心中感悟,让古老的故宫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