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中国海洋教育论坛暨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成立会议召开

发布《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宁波宣言》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张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动新形势下各级各类海洋教育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服务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海洋强国战略。2020年12月12日,以“海洋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的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教育分会2020年会、第二届中国海洋教育论坛暨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成立会议在宁波大学召开。会议围绕海洋教育理论与政策、学校海洋教育实践和社会海洋教育开展等进行探讨交流,提出相关建议,为加快构建海洋教育学科体系,推进海洋教育实践,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教育智慧,并成立“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

开幕式中,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杰代表学校致辞时提出,海洋学科是宁波大学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紧抓自身海洋特色,积极建设“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主动服务对接国家和省、市海洋发展战略。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海洋教育研究的顶级专家、学者,吸引了一批高校领导和研究人员,实现了决策、科研、教学三支队伍的汇合。论坛为国内专家学者搭建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也为加深彼此的海洋教育研究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学术窗口。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教育分会理事长李巍然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内容涉及所有类型与层级的海洋教育,有大、中、小学海洋教育,也有社会机构海洋教育,许多专家将把海洋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成果进行分享与交流,这有助于我们相互学习与借鉴,共同提高,进而促进海洋教育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成立筹备情况及未来工作开展情况。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由中国海洋大学、宁波大学等30多家来自大中小学、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涉海社会机构和相关研究机构等单位联合发起,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成立后,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搭建全国海洋教育联盟网络,发挥全国海洋教育实践和研究的联盟作用;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学术研究职能;研制海洋教育行业标准,发挥联盟的行业标准制定职能;发挥面向学校海洋教育和社会海洋教育的服务职能;发挥提供海洋教育政策建议的智库功能;发挥开展国际海洋教育交流职能。

此外,本次论坛发布《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宁波宣言》,宣言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建设海洋强国,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关键。全民海洋素养的提升,高层次海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全方位、高质量的海洋教育。成立全国海洋教育研究联盟,构建一流的海洋教育实践和研究体系,有助于推动我国海洋教育事业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