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中央电化教育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举办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与会专家学者共话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智能化教育研究深度开展,加速推进应用融合创新。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当前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在语音和视觉识别上的不断突破和大数据应用,教育领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要推动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发挥智能技术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独特优势,发挥教师在利用智能技术开展教育教学中的主体作用,真正提供更加适合的高质量教育。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表示,要以新技术赋能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推动“教、学、管、评、测”全空间、全维度、全场域变革,实现对传统教育的理念重塑、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逐步形成促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发展教育新生态。准确把握未来教育发展关键环节,重点抓好切实转变教育理念、深入一线研究实践、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4个环节。

“科技的发展为教育评价变革带来了新的可能,科技赋能教育评价,是推动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服务我国基础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手段和强大推动力。”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发出倡议,共同推进“智能化基础教育评价系统”建设,为建立科学、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不是属于AI,而是属于掌握AI的人类。”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未来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创造力。人工智能过程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智能推荐,可以帮助教师精准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为师生减负增效。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总监、秘书长教育政策特别顾问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在主题论坛上通过线上参会方式,作了“推陈致新,为学习者的未来而教”主题发言。他指出人工智能与人类认知、社交情感以及价值观的结合,将成为未来教育的焦点,认为无论未来机器在工作中代替人类完成怎样的任务,人类为他人和社会进步做出不懈努力的能力不会被取代。

大会为期两天,由1个主论坛、9个线下分论坛、4个线上分论坛组成。议题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脑科学、心理健康、智能化教学、教学评价等诸多领域,邀请了国内外百余位教育专家、业界精英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实践,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