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央美术学院召开“新艺科”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唐琪 吴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琼 记者 唐琪)12月9日,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全面推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艺科”建设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精神,响应教育部为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出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中央美院在全面参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同时,将艺术融入其中,构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艺科”,以此引领高等美术教育内涵式发展。

会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就全面推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艺科”建设的背景进行阐释,他指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校老教授的回信中提出的时代课题。作为高等美术教育的国家队和排头兵,我们必须通过美术教育加强美育,推动美育,全力引导推动全民族提高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激发创造活力。“大美术”是当前和未来社会生活有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美院目前已经构建起不仅是跨文理工而是融文、融理、融工等的“大美术”综合学科格局,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到学术创新体系无不强调“为中国造型”的使命责任和社会贡献能力。

院长范迪安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建设“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艺科”既是继承传统的,更是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要以“新艺科”为统领,按照大融合的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扎实务实,结合工作实际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美院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此次会议也正是站在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未来高度,大家群策群力,探讨中央美术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我们要以推动高等美术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实际、突出特色,面向未来。他表示要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同时,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成就,特别要聚焦发展短板,找准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规划未来发展,从学科角度而言,学科内容和教学内容的时代感还有待加强;人才培养模式还急需寻求突破;学科融合和专业交叉机制亟待建立。

会议还围绕此次会前经过充分调研提出的12个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包括“为跻身世界一流美术大学前列做好开端布局”“全面推进‘体现中华美育精神的融文理的新艺科’建设”“全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教师队伍”“构建高质量、有特色的思政教育与个性化教育体系”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