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呼唤有温度的出版家——

出版界纪念杨德炎先生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珺)今年是杨德炎先生逝世十周年,12月12日,原新闻出版署的老领导,商务印书馆的几代馆领导,中国出版界的几代出版人出席了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辞书学会、商务印书馆联合在商务印书礼堂举办的“怀念我们的老朋友——杨德炎先生追思会”,纪念商务印书馆第19任掌门人、前总经理杨德炎先生。

281203706.jpg

杨德炎是当代著名出版家、文化活动家、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中国出版荣誉纪念章获得者,曾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称号,在出版界享有很高声望。

杨先生1945年生于上海,2010年逝世。在他44年的职业生涯中,在商务印书馆先后服务32年,担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12年,对商务印书馆的发展与中国出版事业的繁荣作出杰出贡献。

他坚守商务出版传统,勇于开拓新的出版领域。他订立了定期修订《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辞源》等品牌工具书的制度,持续扩容“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维护和巩固了商务印书馆“工具书王国”和“学术出版重镇”的文化地位。他面向新的市场环境和学界需要,踏踏实实服务亿万读者,全心全意扶助广大学人。他直面挑战,锐意革新,带领商务印书馆进入生机勃发的新发展时期。他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与英、美、德、法、日等国出版机构建立了良好而稳定的合作关系。

以“侍者(waiter)”自居的杨先生是一位有温度的出版家。他主持商务12年,坚持走精品出版之路,打造出了具有历史标志性、多系列的出版品牌。他熟谙商务印书馆历史,对商务的精神传统有深刻的体认,首次厘清了中国近代出版的基本脉络,确立了商务印书馆在中国出版史、文化史上的地位。

追思会的主题为“怀念我们的老朋友”,引起了与会嘉宾强烈共鸣,现场氛围亲切而温馨,仿佛是一场与久未谋面的老友的相聚叙谈。

商务印书馆百年文化研究中心为追思会编印了纪念图册、设计了留言簿,精选反映杨先生成长经历与出版生涯的历史图片及宋木文、于友先、刘伯根、于殿利等的回忆文章,并在现场陈列杨先生在任期间的出版成果,介绍他的出版理念,以此致敬这位商务印书馆第二个百年基业的开局者,一位具有人文主义情怀的优秀出版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