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研花开 馨香满园

青岛胶州李哥庄镇三屯小学实施“青蓝工程”提升青年教师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三屯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虽然地处偏远,但在校学生数已达1700人,其中2/3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随着学生数量激增,青年教师也逐年增多,如何更好地促进新任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该校高度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鼓励学校教研人员进行精细化的探索与创新。2020年9月学校启动了新一轮“青蓝工程”,开展骨干教师“传、帮、带”师徒结对,并提出了“精细化教研”的工作思路,通过精细化教研助推教师成长。

大多数新教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缺少教学经验。为让新教师能吃透教材,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学校组织各学科教研主任分别对本学科年轻教师进行“精品教案”使用的培训。要求新教师在研读教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精品教案,进行“三备”课。“三备”要求即“一备”,熟读教材,并且根据教材思考本节课的重难点,展现教师的真实功底;“二备”,借助精品教案,结合学生学情,裁长补短,考察教师处理教学素材的能力;“三备”,同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形成本节课教案的终稿。层层递进的备课对年轻老师来说,既是经验的积累,也会达到质的飞跃,能更快地促进他们专业化成长。

该校自2018年开始推行“会诊”教研,受到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会诊”教研是一种常态的,随时随地开展的研讨方式。下课后,经常会听到老师在办公室“百家争鸣”,这其实是教师之间对教学中所遇到的困惑问题,随时记录下来与同级部教师在共同研讨,找出解决办法。这种教研对新教师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通过有经验的教师对问题的分析,也让新教师少走一些弯路。

2020年9月及10月,该校分别举行了“新教师亮相课”等,于12月又举行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活动。参加这些活动的新教师有20多位,他们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充满活力的课堂充分展示了新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课堂展示结束后,各学科分组进行了评课、议课活动。校长亲自参与评课,对新教师给予了点评和指导。听课教师分享自己的听课体会,并就一些问题和讲课教师进行交流、讨论,增强了教研质量的实效性。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该校于2019年9月举行了“2019年度三屯小学师徒结对拜师”活动。师徒结对活动开展之后,“师父”每周听取“徒弟”1-2节课,每周指导、审查被指导教师精品教案1-2次,检查被指导教师作业批改情况1-2次。在骨干教师带领下,新教师无论在备课、上课、作业的批改、业务水平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也整体提升了全校教师队伍的素质。

校长王发辉表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学教研的精细化探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流年笑掷,未来可期”,干部教师要坚持走教研治校之路,教育教学质量就会继续稳步提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