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钟远光:做一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耕耘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本刊记者 季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p39.jpg

钟远光,2011届菁英学员。

主要经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供应链金融、共享经济,以及优化理论在运作管理中的应用等。

主要成果:在管理科学最高级别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论文2篇,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IIE Transac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论文40多篇。

学术荣誉:入选2017年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2017年度“香江学者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软科学等项目;获广东省第六、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ME“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

p38.jpg

2019年,钟远光为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讲课

菁英计划,架起了钟远光与广州的那座桥。

留学,收获不止于知识

钟远光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期间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初到广州,这里的气候让来自北方的钟远光体验到了“热”情,而广州的包容性和文化交融也让身处异乡的他真正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亲切与温暖。9年前,他从这里踏上了赴新加坡的留学之路。

作为第一届菁英学员,2011年7月26日,钟远光参加了菁英计划首批派出留学生座谈会。座谈会上,派出学生导师代表、广州医学院教授钟南山院士对他们的寄语令钟远光至今记忆犹新。“留学最大的收获不仅仅在于你学到了多少,更重要的是拓展视野,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城市建设经验学习借鉴回来,为我所用。”钟院士的话让钟远光看到了留学的另一层含义。“视野开阔才有可能突破已有而创造出新的知识,将更具创新性的东西带回来,对未来的人生才更有意义。”到了新加坡后,钟远光并没有急于出成果,而是选择先学习新的思维理念,了解学科前沿,打好基础,做足积累。

钟远光的导师是新加坡华人,在与导师的沟通交流中,钟远光也体会到师生相处的新方式。除在课堂上的知识传授,导师经常和学生一起吃饭聊天,在此过程中与学生交流讨论自己的想法并形成研究方案,这种像家人一样的相处方式不仅改变了钟远光在国内时对师生关系的固有理解,也影响着他现在的教学理念。“和学生交流时,我会更多考虑学生的感受,不会一言堂,学生其实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而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也会有新的收获。”

在新加坡留学期间,钟远光也关注着新加坡的城市发展和其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钟远光认为,在城市建设方面,广州和新加坡的差距并不是很大,街道整洁干净、城市绿化良好、生活环境宜居正是广州吸引人才的优势。在高等教育方面,新加坡与中国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新加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虽不长,但其一流大学建设的快速高效却对国内大学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尤其在教学理念及去行政化管理方面。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师的主要任务在于教学和科研,去行政化管理使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可以远离琐碎的行政工作,以保证他们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精力投入。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理念、资源配置,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实践经验,不仅为学校打造了更加国际化、更加活跃开放的科研平台,同时也展示和提升了新加坡城市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留学真的拓展了我的视野,给了我一个看世界的更高平台。”钟远光说。

学以致用,教学相长

2014年,回国后的钟远光成为华工工商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带着留学的收获,他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以前做学生的时候,和老师的互动很少,老师讲完课就走了,课堂内容基本上要靠自己体悟。现在自己上课时,我更看重教学效果,会根据学生的反馈改进教学方式。”钟远光将国外的教学理念和模式融入教学中,不断探索更优的教学方法。“我会将书中的知识点设计到教学案例中,比如我给学生列出某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想办法解决,而这些问题其实在书中都是有相应理论方法可以对应解决的。这样的案例式教学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参与的积极性也更高。学生虽然会感觉很累,但教学效果好,因为他们需要自己去寻找解决方法,有时还需要做课外调研,不再像以前一样上完课就结束了。”通过案例式教学,钟远光将以往晦涩难懂的概念变得形象生动,再经过反复的课堂讨论和分析,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教学成为2020年上半年学校授课的主要方式,在此期间,钟远光一共上了3门课。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实践,钟远光发现了线上教学的很多好处。“线上授课为许多学生节约了上学路程时间,也从另一方面保证了学习效果。因为可以随机点名,所以学生不敢随便走神了;因为每个人都处在相对独立的空间,所以也避免了以往课堂上的一些干扰……”除了这些“好处”,线上教学也让钟远光看到教学方式的另一种可能。“除了做实验会受一定影响,线上教学对商科的影响并不大。之后我会考虑重新调整授课方式,将大部分信息类课程内容以视频、资料等形式放到线上进行,不再占用线下课堂的有限时间。线下时间主要用于与学生互动、交流、做案例分析等。”

钟远光深知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需要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让学生在线上先学知识点,再到线下归纳整理出问题,再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更好地将学到的知识进一步转化,也能同时促进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和学习节奏。”在钟远光看来,这种“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自主探究的能力,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使学生获得对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师生互动、双向交流的形式,促使学生独立思考,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除了给本校学生上课,钟远光也会在周末给在职MBA学生授课。他的风趣幽默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获得了学生们的纷纷点赞。

“钟老师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

“对学生的提问百问不烦、耐心讲解。”

“细心、有趣、博学的钟老师,赞赞赞!我喜欢你的课。”

“喜欢老师的课程,有趣而且内容新颖!”

……

钟远光因此荣获学院2016年度和2018年度MBA/ME“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时隔几年,谈到自己的这一荣誉,钟远光仍觉得不可思议。“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选我,可能是MBA的学生很多年龄跟我相近,跟他们交流的话题比较多,更容易产生彼此间的信任,现在很多学生跟我都是朋友关系,私下也经常会交流。”也许钟远光并没有想过,正是这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才让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配合得更为默契,让知识在其间生长、充盈,融入每个人的血液之中。

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型教师,钟远光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也带入课堂。他会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教材、化为课程,让学生了解掌握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并将在课堂所学的理论方法加以灵活应用。在给研究生教授的“库存控制模型与方法”课上,很多内容就与钟远光的研究密切相关,他将已发表的相关论文作为课程内容,并结合当前的热点研究问题教授给学生,如供应链金融如何与库存管理相联系,共享经济如何与库存管理模型相联系,帮助学生分析如何利用现有的研究方法来解决当前的热点和现实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可以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告诉学生,另一方面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有所反馈,也能反过来促进我的科研。这种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方式是比较理想的,国外其实也是这样,他们的课件每年都会更新,将最新的研究和知识点设计在里面,这样的教学方法很值得我们借鉴。”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钟远光通过这样的方式使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得到双重发展。

“下一步,我会将自己的研究工作和课堂内容联系得更加紧密,打造一门具有学科和研究相结合特色的精品课程。”钟远光说。

p41.jpg

2017年1月4日-5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的“2017年互联网+共享经济下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举行。此次会议由钟远光发起,邀请多位海内外一流院校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围绕“互联网+共享经济”下运作管理国际前沿问题,分享其在前沿理论方面的研究进程与成果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钟远光只用了5年时间。这样的速度在国内大学中既常见也不常见。近年来,国内各大学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破除制约青年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逐渐冲破束缚脱颖而出,钟远光便是其中之一。

“在华工我能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人才发展的关注,尤其在培养青年人才方面施行了很多支持政策,只要有优秀的成果和论文,就有破格晋升的机会。我在新加坡留学期间有比较好的积累,所以后来申请各类国家项目和人才项目都比较顺利。虽然现在不唯论文、不唯奖项,但作为教师还是要把教学和科研做好,可以不追求论文数量,但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几篇好的论文出来,有了一定积累,也就有了更多机会登上更好的平台。”

深耕于科研领域,钟远光收获了丰硕成果。2018年和2019年,钟远光相继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公开发表两篇学术论文。Management Science是国际公认历史悠久的管理类顶级期刊之一,也被称为管理学界的Science,其中钟远光发表论文所在的运营管理(Operations Management)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研究领域。论文的发表不仅是对钟远光具有开展高水平研究能力的证明,也让他的研究获得了更多国际同行的认可,而这也是华工及华南地区教师首次在最高级别管理类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对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具有突破性意义。

谈及未来,钟远光希望在今后3-5年内,能继续在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丰富相关理论,产出更多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也为打造具有自身研究特色的科研团队做足准备。针对国家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企业所面临的管理问题,钟远光希望可以结合已有的研究成果,提炼具有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的问题,使研究能够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与国家发展。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带着这样的人生格言,钟远光继续耕耘于教学与科研园地上。在广州,他收获理想;在广州,他播种希望。“我希望未来的师弟师妹能够加入到菁英计划的大家庭,借助这个平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胸怀祖国,为广州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