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菁英”赞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朱国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北上广”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但广州在许多方面不如北京上海有优势。在白热化的人才竞争尤其是国际人才竞争方面,广州同样面临着北京、上海等的竞争。因此,除了搭建面向世界引进人才的“海交会”平台,广州还推出面向世界培养人才的“菁英计划”。     

为加强战略性人才储备、满足建设创新型城市对人才的需求,广州在2011年“敢为天下先”,以广州市七个部门名义印发“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实施办法,选拔资助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强关联性专业方向的优秀人员出国留学。十年来,“菁英计划”走出了地方公派留学的广州之路。    

十年来,这个规模并不算大的地方公派留学项目,选拔资助了350多人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出国学习,并已有半数以上人员学成回国,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菁英计划”所发挥的作用、产生的效应、面临的问题,以及接下来的发展,值得梳理和思考。    

一是项目发挥作用效果明显。“菁英计划”为广州培养了一批适应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人才,弥补了广州“特需”人才的不足,填补了广州某些方面人才的缺口。这些人才为广州教育科研、创新创业的发展,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项目辐射效应逐渐释放。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我国南部的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广州在实施“菁英计划”过程中,无论从人员选拔的范围,还是人才发展的区域,都在立足于主要服务广州的同时,也致力于服务广东全省乃至大湾区整个区域,辐射效应逐渐释放。     

三是项目管理做法值得推广。在涉及“菁英计划”人员的选、派、管、回、用等各个环节,作为计划的主要管理服务机构,广州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以小见大、于细微处见功夫,既做好每位“菁英”学员留学前后的成长服务,也做好每位“菁英”人才回国前后的发展服务。     

四是质量和影响力还需提升。项目实施十年来,尽管在人员选拔范围、选拔层次等方面不断扩展,培养质量及发挥作用质量不断提高,但项目参选及入选者质量,与之相对应的项目影响力、吸引力,以及项目人员成才及其发挥作用的质量,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改进。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我们期待“菁英计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阔步向前、接续发力,也期待“菁英”们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