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者力量!2020,他们的故事看哭千万网友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刘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他医者仁心,济世育人

她深山燃灯,大爱无私

他年过九旬,硬核直播

她以尺为手,教书育人

……


2020

有太多的身影闪闪发光

成为指引我们的希望之光


他们是师者

从我们身边走来

在即将过去的2020

他们的故事看哭千万网友

回顾这些感动

致敬这些难忘的人

未来,我们将行走得更有力量

360截图20201229151437077_meitu_1.jpg


中国脊梁 国士无双

——他的抗疫日程表密密麻麻看哭网友

P020200908306948778141.jpg

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

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位知名疾控专家夜驰江城。明明知道毒瘴弥漫江城,前路布满荆棘,他依然选择披甲上阵。没有座位,他就待在餐车一角闭目养神。他是84岁的老人,密密麻麻连轴转的行程安排写满纸张,看哭无数网友。他奔波的身影,给了无数人极大的鼓舞和支持。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抗疫一线的战士,更是救民于水火之中的国士。他就是我们最熟悉的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他对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他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也是学生眼中最敬爱的老师。


岐黄妙手 济世育人

——他把“胆”留在了武汉

P020200908307188051337.jpg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疫情期间,年逾古稀的他率领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他研究的中医药凭借出色表现实力“圈粉”,成为新冠肺炎治疗“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就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他在武汉抗疫战场上的无私付出,是对学生最好的言传身教。将毕生心血付杏林的张伯礼时刻惦记着中医药的传承,希望祖国的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发扬光大。在“开学第一课”节目现场,他对中小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再过10年、20年,你们就是共和国的脊梁,是国家的建设者。相信你们一定能战胜各种各样的疾病,保卫全国人民的健康!”


深山育人 燃灯校长

——她把“教育改变女孩人生”坚守到底

P020200907306961163277.jpg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

2020年,她的教育故事不断刷屏,让千万读者泪目。她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她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她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山里的“教育奇迹”。她是深山教育燃灯者。她常年坚持家访,行程11万多公里,覆盖1300多位学生。她对自己近乎“抠门”,却把工资、奖金捐出来,用在学生和教学上。她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传奇坎坷的人生、突出的贡献,她被授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她就是张桂梅,中国教育系统一个响亮的名字!


钢铁院士 捐资千万

——一件夹克穿30年,托起贫困学生求学梦

360截图2020122915384031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

拿出毕生积蓄,95岁的他捐款总额达千万元;本该颐养天年,却从81岁开始历时7年撰写出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特殊钢的专著。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属材料专家,“钢铁院士”崔崑。早在1997年,他的研究成果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已超过了2亿元。但他看淡物质,生活堪称清贫。2013年起,他和夫人捐资助学已达1000万元,几乎是全部积蓄。相对很多家庭,崔院士家里的家具依然老旧,一件夹克甚至穿了30年。他尽己所能托起贫困学生的求学梦想,用无言的行动诠释师者力量。


九旬教授 硬核直播

——从教70年,在课堂延续一生所爱

360截图20201229154046639.jpg

清华大学教授张礼

2020年,一条清华老教授开直播网上授课的新闻上了热搜。他是张礼,今年95岁,是清华大学年龄最长的老师。疫情期间,95岁的张礼教授利用网络,以在线直播的方式给学生们上课。尽管已经年过9旬,但张礼教授思维敏捷,授课内容紧贴前沿。“好教师要把探索求知的科学精神传授给学生”。尽管授课内容已经讲过不知多少次,但每次课前,张礼要用至少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备课。这背后是一名老教师对待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是严谨治学的职业操守。经常有人问张礼教授,已经从教70余年,还要教多久?他说:“如果有一天,脑子不行了,看不懂,也讲不懂,那我就投降。可没到那一步,我绝不放弃。”


最美逆行 师德楷模

——地震!她17秒保护孩子安全撤离

a50f4bfbfbedab64681e8102b8b9eec478311e1e.jpeg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

2020年7月2日11时11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发生地震,该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和同事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教室,采取先避后撤措施,在17秒内让32个孩子安全撤离教室,1分钟内完成全部躲避和撤离,确保孩子们在大灾面前安然无恙。长期以来,她以慈母之心架起育人之桥,把知识的营养转化为爱的力量,播种在孩子们身上。通过自编故事、绘本故事、自编儿歌和情境教学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幼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防性侵害教育、防拐防骗、防走失、防地震灾害、防火防电等各类安全教育。今年,何梅老师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以尺为手 教书育人

——身残志坚,坚守讲台用双臂写板书12年

d118-kefmphc3046968.jpg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小学教师杜宣梅

扎着马尾,化着淡妆,走起路来有些颠簸,但永远精气神儿十足,不向命运低头。她是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小学英语教师杜宣梅。两岁时,她因病失去双手掌脚掌,却从小用双臂练字。上学期间,她遇到了很多热心的老师,那些暖心举动让她早早立下当“好老师”的志向。由于身体原因,曾有人质疑她,但她从未放弃当老师的梦想。她付出了几倍于常人的努力,写出漂亮的板书,她所带的班级平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平时,杜宣梅会随身携带一把用透明胶缠起的戒尺,上课时她用双臂夹着戒尺,指着黑板上的英语单词教学生们朗读。这也是杜宣梅上课时,除了书本教材以外必备的物品。她以尺为手,谱写美丽人生,甘当学生的励志榜样!


凡人英雄 守护武汉

——方舱好声音,“90后”全能志愿者

ea5ad5cdea63e3995899b1af61641499.jpeg

湖北省武汉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

她不仅是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还是方舱医院的播音员,更是孩子们的引路人。她就是武汉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成为“逆行者”,从1月23日起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她先后承担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值守北湖高速收费站、配合交警测量来往车辆人员体温、装卸和搬运防疫物资、青山方舱医院播音等志愿服务任务,平均每天志愿服务8小时,最长的时间超过12小时。在因为疫情无法开学的日子里,她带领学生们网上录歌,献给抗疫英雄。她用声音温暖武汉方舱医院,更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成长。


携爱辗转 上好网课

——网课地点不断切换,学生得知真相后哭了

360截图20201229151437077.jpg

河南省南阳市第三中学陈官营校区教师胡金吾

2020年的上半年,因为疫情,课堂教学搬至线上。南阳、郑州、北京,病房、卫生间、等候区……不断转换的线上教学场景,让南阳市第三中学陈官营校区的物理教师胡金吾走红网络。原来,从2019年12月26日始,胡金吾的妻子因病辗转多家医院住院治疗,2020年3月因病情再度恶化,转至北京301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在如此艰难的处境中,胡金吾老师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毕业班的物理教师。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他从未耽误一节网课,以至于病房、卫生间、等候区都是他的直播间。在2020抗疫路上,他是教育战线中众多人民教师中的缩影,用自己的选择诠释教师的职业坚守。


飞跃千里 支教帮扶

——让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2020090919050234031.jpg

凉山支教帮扶团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同志在凉山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加大对凉山州教育帮扶的力度,2019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凉山教育帮扶行动。行动启动后,“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学校的一批批教师到凉山支教,为凉山州学校补充教育教学和管理骨干,示范带动凉山州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支教帮扶团队成员满怀对学生的爱和对大凉山教育的责任感,努力改变着当地教育的面貌,同时也将支教过程中汲取的精神养分带回到各自的岗位上。他们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门,看到外面的世界;也给两地架起一座桥,给扶贫添上一把力。

这些可爱的人

只是万千师者的缩影

记住他们

也记住身边给我们感动的人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期待崭新的明天

也把诚挚的祝福

送给每一位在教育战线上奋斗的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