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非遗教育踏云传承,开创非遗进校园新形式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叶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叶磊)撇青、剪伞边、糊伞边、伞面装饰、折伞定性、贴青、包伞头……经过一道道制作工序,一把把大大小小、姹紫嫣红的西湖绸伞,在浙江省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学生们的手中诞生。

西湖绸伞,又称“西湖竹骨绸伞”,2019年 11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西湖绸伞以竹作骨,以绸张面,造型灵巧、色彩鲜艳,既可遮蔽阳光,又可作为装饰品,素有“西湖之花”的美称。

近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9年度重点课题《非遗传承与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组举办的“非遗教育进行时系列云展”开幕,西湖绸伞就是其子课题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融合学科,创新非遗”项目成果。

西湖绸伞.jpg

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融合学科,创新非遗”西湖绸伞项目成果展

据悉,参展作品的征集从今年7月开始,共展出作品999件,参展单位遴选了各地开展非遗教育有特点的学校及幼儿园参展,涉及北京、浙江、河北、广东、上海、天津、云南等省份共97所学校及幼儿园。

展览以多维视角,从不同侧面对我国基础教育中的非遗教育现状进行了数字化的线上集成展示。不仅包括传统戏剧、民间曲艺文学、传统音乐舞蹈体育等舞台艺术,还涵盖剪纸、捏塑陶艺、织染秀、民间绘画、书法篆刻、木竹制作等多门手工艺。其中,小学和幼儿园为主体创作的作品数量高达594件,占比59.5%。非遗教育作为鲜活的文化传承,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

“‘非遗教育进行时系列云展’有助于实现对青少年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助于以科技手段跨学科、跨专业、跨区域、跨层次多元化助力非遗教育。”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延宁说。当下,非遗面临生存危机,加强非遗保护刻不容缓。“将它们及时记录并传承下去是当务之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田志平说。

下城区小学生.jpg

杭州市下城区求知小学学生身着汉服在学习“锦灰堆拓”技艺

“非遗教育进行时系列云展”是以非遗教育为主题的线上展览,是《非遗传承与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满生表示,此次“非遗教育进行时系列云展”为师生们打造了一个新的非遗作品展示空间、学习空间和交流空间,开创了一种非遗传承教育的新形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刘茜作为本课题的原负责人,为课题研究倾心倾力,两个月前不幸去世。刘茜生前一直强调,“非遗教育进行时系列云展”是课题开展过程中的一个新模式、新探索,通过对参展作品的征集,我们对非遗教育的现状、问题和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得到了第一手鲜活的素材,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照。刘茜去世后,中国数字图书馆副总裁刘小青接替刘茜工作,全心全力完成了云展部署。

据刘小青介绍,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板块,其中“对话传统 体验技艺”板块展示了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在学习体验非遗技艺过程中创作的造型艺术作品;“口传身授 助力传承”板块集中展示了非遗传承创作的精品;“教研探索传承路”板块展示了老师们在非遗教育中的教研与实践,为基础教育中的非遗教育探索了宝贵的传承之路;“专家寄语”板块展示了国家级文化、教育以及信息化界专家对非遗教育及此次“云展”给予的希望和祝愿。

刘小青表示,“教研探索传承路”这一板块,实现了教育和文化的结合。在云展中点开该页面,即可观看由北京、浙江等地小学创作的非遗微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剪纸、绘画、皮影、西湖绸伞等传统手工艺,还可以在线翻阅各地学校提供的非遗教辅。

云展页面.jpg

“非遗教育进行时系列云展”教研探索传承路页面

“非遗背后有很多文化历史的传承,所以利用微课这样一个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可以使学生了解更多非遗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附属方家胡同小学美术教师田华说。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邰高娣看来,“非遗教育的目的并不是培养传承人,而是通过非遗进校园,让学生感受非遗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美韵。”

非遗进课堂,对于教育本身有何裨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表示,教育与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手段。非遗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具有独特的教育规律,需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儿童教育与发展专委会将会把这一项目持续深入进行下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