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试点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利军)建立教授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引导行业企业支持地方院校实施“企业本科生导师制”……为充分发挥教师在大学生学业发展中的指导作用,河南省教育厅近日启动高校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将利用1-3年时间遴选10所高校进行试点,探索在双一流、特色骨干大学、应用型本科高校分类建设不同类型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模式,推动全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学业导师实行聘任制度,遴选责任心强、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的教师,严把学业导师质量关,同时建立教授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学业导师要帮助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在选课、专业学习、专业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个性化、全方位的指导,激发学生专业归属感和学习兴趣;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或教改课题研究,参加专家讲座等学术活动等,培养学生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善于利用智慧教室、新媒体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工作,加强师生沟通交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河南省鼓励各高校探索建立适合学校自身学科专业特色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激励机制,在教改课题立项、教师培训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建立本科生学业导师评价机制,重视学生评价,同时将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纳入高教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建设方案》还特别提到,引导行业企业支持地方院校实施“企业本科生导师制”,并纳入河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条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