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外国语大学:聚焦“多语种+党建”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1月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多语种+党建”效应,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研究、教育和传播工作。

基于上外的外语学科优势和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党史资源优势,双方将共同探索建设“中共建党历史多语种语料库”,推进建党初期历史档案文献的梳理与翻译,开展中国共产党国际视野和全球话语体系构建专题研究,并运用上外现有29个语种“多语种网站”对外讲好中共建党故事,共同推动中共创建史的国际传播。

据悉,上外今年还将全面梳理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史,通过专题展览等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开放视野、世界眼光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怀;同时通过“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本译介、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旅融合”等途径,鼓励学生在翻译、语用、话语传播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国情,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新渔阳里等一批红色场馆的国际传播为基点,通过志愿服务、创新创意、文旅结合等方式,以更丰富的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组成部分。”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强调。近年来,上外秉持“多语种+”办学理念,率先实施“外语+课程思政”改革,将中国对外话语构建作为培养全球治理人才的重要基础,主动承担起诠释伟大思想的时代重任,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故事,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