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北财经大学:一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吃出了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01-14 作者:刘玉 计艳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 通讯员 计艳平)1月13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劝学楼215会议室里,大屏幕播放着藏族喜庆的音乐和舞蹈,餐桌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牦牛肉、青稞酒、手把肉、水煮肉片、糌粑、饺子散发出诱人的肉香茶香,老师们为两名藏族学生卓玛(化名)和扎西(化名)戴上喜庆的哈达,他们的室友讲述着自己民族和家乡的春节故事……这样一顿纯正的藏族年夜饭场景出现在疫情防控下封闭化管理的东北财经大学校园。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只有老师和室友陪伴着卓玛和扎西欢度了他们离家在外的第一个藏历新年。虽然没有跟家人在一起团聚,但卓玛和扎西说,他们吃出了“家的味道”。一顿藏族年夜饭,看似普通,背后却是学校、政府和企业联手送出的一份关爱。

2020年,东北财经大学时隔多年再次在西藏自治区招收了两名藏族学生。大一的孩子大学期间的第一个寒假是最想家的,特别是西藏的孩子,人生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离家这么久,第一次经历疫情的严峻考验,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对疫情的焦虑和担忧,都让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西藏,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年,最早的年是林芝地区,在藏历十一月初一,然后是日喀则和阿里等地的年,在藏历十二月初一,最后是拉萨等周边地区的年,在藏历的一月初一。当了解到这两名学生每年都过日喀则地区的年时,老师们立刻行动起来,千方百计想让这两名学生吃上一顿纯正的藏族年夜饭。可是,他们找遍学校周边甚至整个大连市,也没有找到一家纯正的藏族饭店。老师们不死心,他们辗转联系到大连市曾经的援藏干部孙惠民和王立军,二人立刻联系大连援藏促进会指定的企业——藏药浴中心的经理李云会。李云会马上联系专业厨师,并从西藏空运来纯正的青稞酒、牦牛肉、糌粑……

就这样,两名藏族学生在大学里的第一个藏历春节,在学校老师、援藏干部、爱心企业家的接力下,吃上了一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