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开学生创业团队:开出小城镇除醛“药方”

发布时间:2021-01-14 作者:陈欣然 蓝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室内使用活性炭、绿植、空气净化器……近年来,“远离甲醛”正在成为更多人的消费习惯。但对很多农村回迁家庭而言,廉价装修材料却依然是首选。2020年初,南开大学一些学生在寒假返乡期间,通过在河北、广东、甘肃等地开展线上线下生态环保调研发现了这个问题。

“我们发现,由于农村回迁家庭使用廉价板材,许多家庭甲醛等污染物浓度超标。”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学生佟淼是项目发起人,以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他集结了10名来自学校化学、商学、法学、管理学、药学等相关学院的本科生,发挥各自专业所长,探索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市场。他们给项目取名“天下无醛”,希望用实际行动唤起回迁家庭对室内居住环境的重视。

如何让回迁家庭接受并使用除醛产品呢?团队在产品开发及应用、商业模式与销售方案上做了细致筹划。

在化学学院李伟教授、朱宝林副教授的指导下,团队研发了复合氨基酸纳米分子喷剂等三种污染物分解药剂,实现了快速稳定降低室内甲醛浓度,以及对可见光的高效利用。

疫情期间,团队成员返乡在家,他们便利用这段时间仔细钻研家居装饰,研究家具的构造、用料,还购买了甲醛试剂在样板间中进行试验。经过努力,室内甲醛等污染物的释放源头被逐一摸查。他们为此提出了以三种研发药剂为实施基础,利用不同药剂特性,为不同的家庭量身定制新型高效除甲醛解决方案的商业思路。

“与现在较热门的光触媒喷剂治理相比,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够让甲醛分解率提高至93%,不只净化甲醛,而且能分解苯系物以及其他挥发性有机物。不仅效率提高,成本还降低了不少。”佟淼介绍,“根据权威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我们在两天时间内,为一户115平方米的住宅清除甲醛,初检甲醛浓度0.29毫克每立方米,超标2.625倍,复检只有0.02毫克每立方米,是国家限定值(0.08毫克每立方米)的四分之一。”

从校赛到市赛再到国赛,“天下无醛”项目一路披荆斩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想到了“环保+扶贫”的商业模式。“这个想法来自于主动联系我们的一位客户。”团队成员冯佳乐介绍,他们的一位客户曾在广东省东莞市打工,疫情期间只能回到河南老家待业,通过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动联系到了他们。“我们把除醛药剂提供给他试用,并且把甲醛治理经验分享给他,帮助他创业开展空气净化服务,如今他每个月都能有可观的收入,我们感觉找到了真正的需求!”

自那以后,团队创业的梦想中植下了“扶贫”的种子,他们决心面向低收入人群进行培训。“我们联系了合肥的一家甲醛治理公司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从产品到服务到电商以及售后的全流程技术指导方案,已累计培训50人次。”

这支团队开创了“环保+扶贫”的小城镇回迁房除醛新方案,近日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银奖。

“‘天下无醛’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会继续把这个项目做下去,不断升级室内空气污染治理的产品与服务,未来还想开发空气净化器、汽车空调滤芯等产品,在实践中发挥专业所长、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我们‘00后’的智慧与才干。”年轻的南开学子正踌躇满志。(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蓝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