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张家口:多举措力促乡村教师提升能力安心从教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制定印发《振兴乡村教育行动计划》,专门提出要通过实施“五倾斜三强化提升计划”,不断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力促其安心从教、用心从教、专心从教。

“五倾斜”即培训倾斜、交流倾斜、奖励倾斜、待遇倾斜和职称倾斜。该市规定,“国培”和“省培”计划实施优先支持乡村教师、校长参加培训。并贴近一线乡村教师实际需求,通过跟岗培训、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方式组织教师进行系统性学习。要建立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引导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合理流动。在特级教师、模范教师、先进工作者、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指标和条件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向乡村学校适当倾斜。对长期在乡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从教的教师,要提高教育教学实绩的评价权重,不将论文、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刚性要求,乡村学校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不低于当地城镇同类学校标准。符合25年乡村执教政策的中小学教师,采用“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方式,在省下达的名额控制总量范围内直接组织申报高级教师职称。自2021年开始,逐步将符合25年乡村执教政策的中小学教师,全部晋升至中级职称。

“三强化”即强化教研工作、强化课题引领、强化对口帮扶。张家口明确,将加强和完善学区教研工作,深入推进教研员驻校听课评课和指导校本教研制度。开展说课、赛课、公开课活动,积极参加各级专业技能大赛和优质课评比活动。深入开展立足学生、立足课堂、立足教学实践的课题研究活动,实现以研究促教学、以研究促提升。将进一步加强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完善城乡学校支教制度,建立城乡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努力实现每一所乡村学校都有城区学校对口帮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