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揭晓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 却咏梅)今天,由大连出版社携手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大白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等合作伙伴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活动在线上举行,会上揭晓了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获奖名单,《藏起来的男孩》《手机里的孩子》等16部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以及《一颗星星落下来》等11部原创图画书作品获奖。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近百名作家、评论家、阅读推广人以视频的形式与大家见面。“作为出版人,保卫想象力的最好办法就是给孩子们提供优秀的幻想儿童文学作品。”朱永新如是说。

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749位作者的1036部投稿作品,刷新了历史纪录。《藏起来的男孩》与《手机里的孩子》同时被评为“钻石鲸”作品,其中《藏起来的男孩》讲述了小男孩土生因为厌倦被人无休止地看而激发了隐身能力,却又在隐身的快乐中渐渐生出了不被看见的孤独感和恐惧感。土生的故事,本质上是每个生命体尤其是孩子如何与生活、与社会、与世界建立起一个合适的关系的过程,小说透过一个有趣好看的故事直抵生命意义的内核,显现出该作品深远的人文关怀力量。而《手机里的孩子》则讲述了一个由孩子发起的拯救行动。当家长们将目光全部投向手机的时候,渴望被父母“看见”的孩子进入到手机里,展开了一场与手机、与恶意软件争夺父母的保卫战。充满惊奇和童趣的历险故事里,不仅有对正常亲子关系的呼吁,也引发所有人思考——在这个算法的时代,如何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如何为孩子以及每个人保留住可贵的独立性。

大连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明辉介绍,“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以“保卫想象力”为核心使命,以专门奖励原创、全程匿名评审、充分尊重小读者意见等独特的评审机制,成为幻想儿童文学领域一年一度的重头戏。七年来,“只看作品质量,不问作者出身”的评审原则,让120多部原创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藏.jpg

《藏起来的男孩》 迟慧 著 大连出版社

手.jpg

《手机里的孩子》 周昕 著 大连出版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