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河北省张家口市率先推出振兴乡村教育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周洪松 程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程波)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率先制定印发《振兴乡村教育行动计划》,明确要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为本市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提供有力保障。

张家口市明确,在“十四五”期间,本市要建设一批“小而优”的乡村学校,将中心学校建成精品学校、教学点建成优质学校、将富余校舍及场地建成学生素质拓展实践基地。做到办学经费保障到位,基础设施完备,教育装备齐全,师资配置合理,学区管理机制健全,学生就近上学与接受优质教育的难题得到妥善处理。切实解决制约全市乡村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乡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确保乡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就学,确保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零辍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张家口市提出,全市要立足当前乡村教育发展形势,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主导作用,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不断扩大乡村教育改革发展受益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坚持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优先保障乡村学校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激发发展活力,重点破解体制机制问题。要以易地搬迁区和产业聚集区为重点,打造一批优质基础教育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解决迁居居民和产业工人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期愿,从而促进其稳定居住,安心就业,减少人口流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振兴乡村教育基础。要立足县情、校情,因地制宜、定向施策,不断深化育人模式改革,畅通乡村教师队伍配置渠道,有序、快速、高质量推进乡村学校建设,实现办学规模大小合理,学校达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全”,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