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学生赴澳留学情况到底如何?语言环境不佳,专业选择过度集中,对网络授课体验不佳!

发布时间:2021-02-03 作者:高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2月2日讯(记者 高众)作为中国留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国之一,澳大利亚每年吸引20万余名中国留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澳旅行禁令以及涉华歧视等影响,中国在澳高校留学人数下降显著。数据显示,中国学生赴澳留学存在语言环境不佳、专业选择过度集中和对网络授课体验不佳等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澳高校已实施了近一年的网络授课,中国留学生普遍对于网络授课的质量和体验表示不满,多数留学生留在家中或者租房处学习和生活,封闭且单调,社交、锻炼和娱乐方式有限,长期郁积导致心理问题有上升趋势。广大留学生和家长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202181643.png

(1)中国留学生在澳留学以高等教育领域为主,其中硕士留学占约32%,本科留学占约30%。受新冠肺炎疫情、澳旅行禁令以及涉华歧视等消极影响,中国在澳高校留学人数下降显著。

(2)留学地域集中:新州中国留学生占在澳中国留学生总数的约39%,维州占比约33%。

(3)留学院校集中:澳独立研究中心201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留学生增长及其对澳大学的风险》援引有关统计数据称墨尔本大学、澳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校国际学生招生中,中国留学生数量均排名第一,澳八校联盟8所成员高校中中国留学生已经占到其国际学生总数的60%,仅该8所院校就招收了58%的中国留学生。

(4)语言环境不佳:悉尼大学商学院亚洲研究工作组2020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澳大利亚大学、国际学生与中国》指出澳高校不少专业的课堂授课和交流甚至直接以中文进行,一些留学生甚至可以在不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情况下获得商科学位。这与澳高等教育所倡导的浸入式文化体验的理念完全背道而驰。

(5)专业选择过度集中:澳独立研究中心2019报告指出,墨尔本大学等多所澳高校商科专业硕士层次的学生中约67%以上是国际学生,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悉尼大学商学院2020年研究报告指出,澳高校许多专业中国留学生比例高达50%以上;澳高校招收中国学生的标准过于宽松,中国学生往往扎堆选择会计和工程专业,导致相当数量的中国学生的学业成绩和职业竞争力达不到标准。

根据2020年澳教育部统计,中国留学生选择赴澳留学专业的前五位,依次是管理和商科(31%)、信息技术(8%)、工程技术(7.3%)、社会文化(7%)以及自然科学和物理(4%)。

(6)对网络授课体验不佳:根据《澳人报》2020年12月披露,约有62000余名中国留学生在澳境外通过网络授课学习。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此前组织的关于中国留学生对澳高校网络授课的满意度调查,受疫情和当地防疫措施限制,在澳境内的中国留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至今仍主要维持网络授课,学生普遍反映满意度较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