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书有“约” “悦”享芳华——山东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寒假教师读书小记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张兴华 李环 魏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寒假,校长给我们每人一件特别的礼物!”

这个寒假,山东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的老师们过得特别充实。因为这个“特别礼物”——放假前老师们在阅览室与校长李环签下的一纸“读书契约”。

近年来,随着开发区学校规模的扩大,一大批年轻教师走上讲台。如何让老师们真正投入地阅读书籍,使书本知识内化于心?这是李环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科学读书需要规划,也需要激励!”为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李环想到了“读书契约”这个办法。

在这份“契约”里,校长就借阅书籍和老师们达成了约定,也提出了期望。“契约”规定:“每人每次借阅两本,还要读而有得。对读得认真者有奖励!”

具体来说就是,假期回来学校开展读书分享会,让大家谈谈收获和感悟,为优秀的读者发放奖品。老师们纷纷称赞,读书让大家的假期过得更加充实,后期的读书分享会更是燃起了大家的阅读热情。

教育是一份爱的事业,如何让老师们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充满爱,从思想上和情感上认同自己的职业选择,是做好一名好老师的前提。因此,学校为老师们选取了教育大师苏霍姆林斯基的《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通过读这本书,老师们会懂得如何用爱做教育,用心做老师。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刘韩选择了《爱心与教育》一书,她说:“我选择做一名教师,就要热爱这份职业,做一个充满爱的教师是幸福的。”

每位老师都要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探索追求卓越,为此,学校为老师们推介了《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马文·柯林斯的教育之道:通往卓越教育的路径》等书籍。

为了让老师们能找到更好的育人方法,学校还给老师们准备了班主任管理等系列丛书。牟建芳老师教龄已近三十载,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深受学生爱戴。她说:“我觉得班主任工作要有方法,利用课余时间做好学生的心理疏通工作,利用班会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所以,我选择《发现班主任智慧》和《打造魅力班会课》。虽然已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但我希望自己不靠经验,而是靠不断地学习来管理好每届学生。”

为了让老师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找到教育教学的新路径,学校给老师们推介了课堂教学、深度学习、项目化学习等方面的书籍,期待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不断革新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李环说:“教育教学,芳华正茂。只要多读书,多思考,不断钻研教育教学,教学枝头必是硕果累累,学校教育定是遍地芳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李环 魏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