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海洋大学毕业生王海洋,扎根基层脱贫攻坚一线,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前沿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李大林 陈晓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王海洋带着女友跨越万里,从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回到家乡江苏连云港市,从“水晶之都”东海,到直播带货网红海鲜小镇赣榆海头,一路上,两个年轻人考察电商营销策略,为吞巴藏香打开销路忙碌奔波。“家乡的电商与特色产业‘嫁接’,流量网红带动产业链发展,为藏香销售提供了很好的样本。”王海洋说。

王海洋2016年毕业于江苏海洋大学,现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人民政府四级主任科员、扶贫专干。他先后两次进藏,从保家卫国的优秀士兵,到藏区百姓的贴心人;从扎根基层脱贫攻坚一线,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前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的青春。”是王海洋始终坚守的初心。他先后被评为“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2019-2020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

披上戎装,他是保家卫国的好儿郎

2009年12月,王海洋响应国家号召在校入伍,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士兵。在部队中他敢于吃苦、勇于奉献、作风严谨、表现优异,成为连队尖子兵,奔赴西藏开展维稳任务。因为出色的表现,2011年他在西藏立功入党。

2011年,王海洋重返大学,用2年时间读完了4年的主干课程,他是师生眼里退伍不褪色的 “兵哥哥”。2016年7月,恰逢江苏高校开展进藏大学生专招工作,他了解西藏环境的艰苦,也知道西藏人才的稀缺。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再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入西藏绽放自己的青春。

扎根基层,他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王海洋被安排到吞巴镇从事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充分发扬了军人“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钢铁意志,吃透每一项扶贫政策,掌握每一个贫困户家庭状况,将每一项扶贫政策及资金精准落到实处。

在近3年的扶贫工作中,他走遍了吞巴镇所有村组,入户次数逾300次;共整理出2万多页的建档立卡户档资料,起草完善700余份20多万字文字材料;拍摄记录基层工作照片2万多张,视频拍摄600多段,制作脱贫攻坚宣传片3部,参与设计脱贫攻坚展板画册100余个。

2018年7月,因为连续加班工作,王海洋的臀部出现了囊肿,为了不耽误扶贫工作,直至囊肿长到鹅蛋大小不能行走和坐立,他才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康复期未过,又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情侣携手,打开藏香产业发展新局面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在于发展特色产业。在调研吞巴藏香产业后,王海洋动员远在家乡连云港的女友魏娜走进西藏创业,开了一家藏香药材店。他将自己的建档立卡结对户达珍吸纳到店里就业,每年为其增收2万余元。

随着电商时代的来临,吞巴藏香亟需扩大线上销售渠道,但因藏香制作户文化水平有限,没人去尝试接触电商平台。在王海洋鼓励下,魏娜成为了吞巴藏香网络营销员,开起了网店,藏香销量迅速增长,小店也在某知名电商平台逐渐占据封面位置。两个年轻人还在江苏援藏指挥部的帮助支持下,组织了电商培训。

2021年春节,王海洋从家乡回藏途中,他还在研究学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后,还要进一步提高藏香产品质量、设计品味,提升用户体验层次,扩大知名度,构建现代藏香产业体系,让更多制作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对年轻人踌躇满志。(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陈晓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