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帮助一个孩子 就是拯救一个家庭”——记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特殊教育学校“妈妈老师”赵会娜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魏海政 申东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大!”“那!”“大!”“那!”……这是日前山东聊城市冠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赵会娜教失聪学生小宗(化名)说“大”的场景。赵会娜拿起小宗的手放在自己的喉咙处,让他感受声带振动,又让他伸出手指,触摸自己发音时舌尖的位置。一遍遍地重复指导,赵会娜没有丝毫不耐烦。好一会儿,小宗终于成功说出了“大”,赵会娜开心地笑了。

一个很简单的字,三四岁的幼儿能很快学会,而十几岁的残障学生往往要学上半天,这是赵会娜常面临的情景。

因为热爱事业、关心学生,赵会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妈妈老师”。她用自己的爱,无私地温暖着这些特殊的学生。

未婚的她,成为学生们的“妈妈”

2006年,24岁的赵会娜来到冠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律动课。当她踏进教室时,孩子们笑着用手语向她打招呼。孩子们目光中的憧憬,击中了赵会娜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决定尽全力照顾这些孩子。

要和这些孩子们深入交流,要学会手语等交流方式,赵会娜利用课余时间拼命学手语等知识。很快,她学会了和孩子们沟通。

特校的孩子们很多家庭情况特殊:有的父亲或母亲残障,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父亲或母亲还在外打工。很多孩子在家时很难与他人交流。对孩子们了解越多,赵会娜越是心疼。学生小雨(化名)的父亲因意外去世,妈妈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于是,小雨在校期间,赵会娜就担任起了妈妈的角色:沾了大小便的裤子,赵会娜洗;弄破的衣服,赵会娜缝……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每个孩子。很快,当时还没结婚的赵会娜就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妈妈”。

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仍不时联系赵会娜表达思念。

她靠嘴唇接触教学生说“妈妈”

教完了“大”字,赵会娜又带孩子们复习“元旦”的读音。小雯雯(化名)读不准,总是读成“完蛋”。反复几次,赵会娜被逗笑了。她宠溺地揉了揉小雯雯肉乎乎的脸蛋。看到赵会娜笑了,孩子们也笑成一团。

赵会娜的课堂氛围总是这么温馨。但她的辛酸与付出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

很多像小宗(化名)一样的失聪学生,因为听不到声音,学习发声很困难。在教学中,赵会娜摸索出 “一看、二摸、三仿”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声带振动、摸舌尖位置,来锻炼发声。“比如‘大’和‘那’。读‘大’时舌尖顶在牙根,说‘那’时舌尖顶在上颚。”赵会娜解释。对智力障碍的学生,她除了教课本知识,还教生活基础。

小刚(化名)不仅有听障,而且只有一只眼睛有微弱的视力,阅读时脸几乎要贴到书本上才能看清。赵会娜教他写字时,把本子放在小刚面前,她自己倒着写字,让小刚一笔一划模仿。因为视力太差,“一看、二摸、三仿”的方法在小刚身上不适用。赵会娜于是靠嘴唇接触,一遍又一遍重复“爸爸”“妈妈”,来引导小刚张嘴发声。有一次放学了,赵会娜还在教小刚。小刚的母亲来接儿子,看到这一幕,顿时感动得泪流满面。

有些孩子因家庭情况特殊,周末回家后无人教导,几天后,新学的知识忘了一大半。赵会娜就再用心去教。她不认为自己在做无用功。她说:“父母跟不了他们一辈子。我多教会他们一点,以后他们在社会上立足就容易一点。”

“妈妈,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如今的赵会娜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身兼语文老师、教导主任等多项职务,既要授课又要值班陪伴学生,她对自家孩子的关注难免要少一些。

赵会娜的女儿上幼儿园时,有一天本该赵会娜接。当天下午,有几名智力障碍的学生到垃圾池里翻捡垃圾,赵会娜连忙赶去阻止学生、收拾垃圾。这时,有学生跑来告诉她,两名学生因为一副眼镜发生了争执。赵会娜又赶回教室调解。当事人和旁观者都不能清楚表达想法,调解花了很长时间。处理完这些事后,天都快黑了,赵会娜才想起要接女儿。当她赶到幼儿园时,只剩女儿一个孩子了。

赵会娜和同事不光把办公桌设在教室里,还会24小时值班,轮流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女儿六七岁时,赵会娜经常周六周日在校值班,她干脆把女儿带到学校住。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个小妹妹,和她打成了一片。有一天,女儿突然对赵会娜说:“妈妈,我长大以后也要到你们学校当老师,就教和我一块玩儿的哥哥姐姐。”

同样的年级,残障学生们的年龄偏大。有些学生虽然智力发育迟缓,但生理已进入叛逆期,会和赵会娜“对着干”。有时候,赵会娜也会无奈和伤心,但她事后仍会用爱对待这些学生。她的学生中不乏掌握一技之长、成家立业的,其中一位听障学生还考上了郑州师范大学。赵会娜始终秉持的信念就来源于此,“只要能帮助一个孩子,改变他们的人生,就能拯救一个家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申东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