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壮举”

——全球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扶贫成就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高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众)近日,为探讨教育与减贫的关系,回顾全球教育扶贫领域创新模式和可持续发展措施,分享中国教育扶贫的成功实践与经验做法,教育扶贫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近20位全球知名专家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官员普遍认为,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发展中国家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希望中国对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进行系统总结,与各国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教育能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在开幕式致辞中称,贫困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普及有质量的教育是消除贫困的关键基础。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方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将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关系助理总干事马多戈对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功表示钦佩。他指出,人类为消除贫困奋斗了数十年,发展面向全民、有质量的教育对社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中国的成功实践表明,教育和技能培训对消除贫困具有基础性作用,教育能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相信中国作为对教科文组织贡献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和创始会员国之一,将为世界提供教育减贫的经验做法。

“中国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了巨大的鼓舞和希望,提振了在非洲地区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决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部门主任杜越表示,未来,非洲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升级、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奋起直追,跟上全球的教育发展步伐,努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盟2030年目标。

多项研究和中国实践都表明,受过教育的人口数量是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的关键前提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毕罗办事处高级专家贾洛指出,教育是最重要的资产,如果青年劳动力多受教育1年,其工资就会增加10%。如果非洲所有儿童都能获得基本的知识技能培训,1.71亿人就能摆脱极端贫困,30%的绝对贫困也将被消除。

“中国教育扶贫举措值得借鉴”

中国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主旨报告中介绍说,8年来,中国积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打响教育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中国教育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得益于中央政府在教育系统内外构建起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监督体系,形成了教育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

对此,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及比较教育研究所教授赤那帕认为,中国实施教育精准帮扶,而非“一刀切”的方式,对世界各国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非常有参考意义。中国成功使8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壮举。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教授、南非总统办公室国家计划委员会专员奥特曼看来,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大力投入,对成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中国教育扶贫的举措非常值得南非政府和教育部门借鉴。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尼兰长期关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他高度评价中国学前教育普及化。他说,在中国,超过八成的适龄儿童都可以接受为期3年的学前教育,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尼兰还特别强调,数百万中国乡村教师坚守在边远贫困地区,他们的韧性和精神是绝无仅有的,值得全世界尊重和学习。

孟加拉国布拉克大学教授艾哈迈德在讨论环节指出,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同时致力于发展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是非洲国家、南亚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学习的典范。

“共同探索减贫与教育互利发展之道”

研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力分享了正在编制的《从国际视角看中国教育精准扶贫案例集》,详细汇报了中国教育扶贫的重点举措和典型案例,并呼吁各国加强教育扶贫领域的合作交流。

埃及艾尔·凯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阿卜杜勒·拉曼表示,埃及采取了和中国类似的教育扶贫策略,给儿童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孩子提供免费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帮助贫困人口获得脱贫致富的技能。感谢中国对埃及教育减贫工作的支持,希望双方共同探索减贫与教育互利发展之道。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主任瓦伦苏埃拉介绍了东南亚各国教育扶贫的做法和经验,呼吁东南亚各国与中国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巩固教育扶贫成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认为,教育扶贫与发展公平包容有质量的教育紧密相关,如果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完成中学学业,超过4亿人口可能会脱贫,全球贫困人口将减少一半以上。她赞赏中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联盟的支持,以及为保证教育连续性做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的巨大成功和世界各地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看到,只要有坚定的决心、不懈的努力和科学的策略,我们就能够普及教育,就能够消灭贫困。中国愿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大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携手推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