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科技学院:田间地头说党史 门前搬凳听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李谌涵 谢志豪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谌涵 谢志豪 记者 阳锡叶)“爷爷奶奶们好!我是湖南科技学院的学生,今天我想和你们唠唠嗑,话话家常,讲讲故事。”日前,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余名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课搬到乡村,从“听讲人”化为“主讲人”,将党史故事讲到农家书屋,讲到田间地头,讲到村民家门口,打造“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

在永州市零陵区香零山村村民黄大爷家门口的坪地上,围坐着十多个前来听故事的村民,学生陶然将“半条被子”的故事娓娓道来,村民们大多在电视上听到过“半条被子”,但很少有人知道详情。听完讲述后,村民们纷纷表示,故事太感人了,共产党员真是每时每刻都把老百姓装在心里。

“陈树湘从伤口处掏出自己的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年仅29岁。”在香零山村农家书屋,学生刘颖给村民说起了英雄陈树湘的故事,精彩的讲述配上背景音乐,很快就将在场的听众带到了故事情节中。

“李达是我们永州零陵人,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是我们杰出的老乡。”张文博是永州本地人,他从“李达”讲到“王会悟”,讲到“红船”,一直在用“方言”,他还用“方言”给村民们讲述什么是红船精神。为了用“方言”讲好故事,张文博准备了很久,他说,希望找一些村民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史故事“接地气”,红色文化“乡土化”。

在乡村党史课堂的各个点,该校学生用抖音、快手直播,将“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直播给在校师生看,师生们纷纷点赞。不少辅导员表示,要发动自己学院的学生加入到队伍中,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校学生成立了学生宣讲团,香零山村是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的第一个村,该校学生还将持续开展宣讲活动,让“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走遍当地每一个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