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徐州市铜山区:“大教育”“大健康”“大体育”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近日,2021年徐州市铜山区学校体育、卫生及红十字会工作会议在铜山区新星学校顺利召开。铜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许海莉以及来自铜山区各学校的校长、分管校长、体育教师、校医保健教师和卫生健康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江苏省特级体育教师、铜山区体育教研员武云飞说:“这个会已经坚持办了30多年,如今健康第一理念深入人心,学校体育锻炼氛围浓厚,家校社会齐抓共管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早已成为铜山教育人的共识。”

据了解,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铜山区就把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和红十字会等卫生部门的活动结合在一起,不仅将体育教育紧紧结合,还把学校卫生、“六病”防治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工作融为一体,形成了“大教育”“大健康”“大体育”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铜山区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切实保障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依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坚持学校体育工作一年一评估制度,通过评估对各校查、导、帮、引,为学校体育工作指明方向。疫情期间,全区170余所中小学积极响应《铜山区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采用日常锻炼打卡、线上授课等形式监督、督促学生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做好健康第一防护人,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助力。

面对疫情,该区逆势抗疫,先后举办了全区中小学生“四操一舞”、“区长杯”足球、“棠张中学杯”排球、冰壶项目等比赛,近2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各级各类比赛。与此同时,该区还承办全国球类运动进校园教育论坛活动,通过主会场及八个分会场的展演,进一步推动了该区教育、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在大学路实验学校承办的全国啦啦操(铜山站)比赛,全区100多支队伍1200多名学生参赛。棠张三所学校接受了省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新区实小、清华中学接受了市级学生体质监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上报率100%。多年来,该区各校均能按照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为了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新区实验小学举行了为期四天的中小学体育教师暑期全员培训,400余位教师参加,通过培训厚实了体育教师的知识储备,夯实了教学技能,提高了对当前学校体育发展的认知,为扎实有效的开展好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同时举行了全区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测试,进一步促进了教学技能的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该区认为,师资水平是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的关键所在,为此该区举办了学校体育、高考体育、模拟授课,啦啦操教练员、裁判员,冰壶教练员、裁判员等专题会议及培训活动,并针对疫情期间体育课、大课间及中高考体育项目学、练、测的具体要求作了详细布置,分析现状,制定目标,唤醒、鼓舞了各校教师团队的责任、担当和信心。在茅村中学、郑集中心中学、铜山中学、棠张中学、大许中学组织了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工作,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使得特殊时期的中考体育工作顺利、圆满。

未来,铜山区将以“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指示精神为领航,以《关于三亿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的要求为切入口,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进入国际视野为宏伟目标,以铜教〔2018〕45号《关于创建全国课改、三球一操示范区》、铜教〔2019〕42号《关于做好新兴项目进校园》的文件为实施抓手,贯以“全面课程、全员参与、坚持恪守、常做常新”的十六字工作模式及坚持以“教对、学会”运动技能为载体,将认知、技能、情感目标循序渐进、互融生成的一体化达成,从中不断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教学思想体系,用“心”、用“新”苦干善思,追“真”追“臻”踏闯践行,确保目标达成。同时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并做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常规管理、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健全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新局面。

铜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许海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铜山区学校体育、卫生及红十字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学校体育、卫生及红十字会工作的意义,努力做好青少年健康工作,并希望全体铜山教育人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细,不断创新、丰富教育教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工作实效,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有关领导为2020年在学校体育卫生和红十字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学校进行了表彰。铜山区数千名师生展示了他们日常体育活动和健康教育及红十字活动的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