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庆阳:深挖活用红色资源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尹晓军 蔡阳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里是‘曲环工委旧址’,我们家就住在这附近……”近日,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的习仲勋环县革命史展室,“小讲解员”六年级(2)班学生龙妮正在给同学们讲解红色历史……

这是习仲勋红军小学开展“童心向党,讲好红色故事”主题活动的一幕。连日来,庆阳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汲取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

从脚下每一寸土地开始

作为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庆阳有240多处革命遗迹。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庆阳市教育系统紧密结合庆阳实际,深挖红色资源,充分利用身边的故事、脚下的热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庆阳市教育局充分利用地域优势,邀请老战士、老红军、优秀模范教师及优秀教育工作者作专题讲座,讲述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递教学一线的感人教育故事。同时,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南梁革命纪念馆、山城堡战役纪念馆、陇东中学校史馆等红色遗迹,感悟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并充分利用线上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庆阳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

前不久,宁县春荣学区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赴宁县王孝锡烈士陵园、中共邠宁支部旧址开展相关活动,全体党员整齐肃立,集体鞠躬、默哀,敬献花篮,缅怀以王孝锡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崇敬之情。

学党史

从为群众办实事开始

无论是党史学习教育,还是党建工作,最终的落脚点都在“群众”。在庆阳老区,一直有着“为群众办事”的生动注解。

“学习党史就是饮水思源、追寻初心,就是要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办好。”庆阳市教育局局长石环周告诉记者。

为此,庆阳聚焦学校、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烦心事”,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在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提高教育质量上。

在环县思源实验学校,常规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师生通过参观学校红色文化长廊,了解革命年代发生在环县的相关战役故事等,激发师生内生动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并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教育成果。”该校校长李培渊说。

在环县教育局局长张明君看来,学史力行,就是要让教育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传承精神和提升本领相促进,汲取历史经验,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党史

从传承红色基因开始

在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记者见到了一本《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材料》的手册,这是该校为党史教育准备的材料,里面包含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节选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从去年开始,庆阳市启动了“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庆阳红色故事挖掘整理和宣传推介工作,广泛传颂庆阳红色经典故事,一场场饱含真情的生动讲述、一个个激荡灵魂的革命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与此同时,全市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在中小学开设以“南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教育课程,形成红色教育品牌,并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和党史校园流动展、红色歌曲唱响校园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前不久,学校组织我们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在这里,我看到了先辈们曾经生活和奋斗的地方,也深深地被革命先烈们勇往直前、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红色革命精神所感动和震撼。我将怀着无限的崇敬与感激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勇敢,更加坚强,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庆阳一中高二(1)班学生郑治昊说。

石环周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同频共振的干事合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庆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蔡阳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