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村结对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东)以蟹壳和制作松花蛋的缸体为材料,按照设计方案调色勾勒……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学生志愿者们在吴江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鑫华大师的指导下,制作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手绘作品。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是苏州吴江区黑龙村党建共建学校之一。为推动乡村振兴,黑龙村今年在八坼街道“融美与共”党建品牌的思路和框架下,创设“锦绣红旗”党建品牌,探索村校结对、共推区域发展。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去年底和黑龙村党总支签订党建共建合作意向书,通过村校联络增强双方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实现黑龙村文旅产业发展与高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互利共赢。

当前,文旅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为助推乡村发展,弘扬时代新风,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近日走进黑龙村,开展“乡村振兴,手绘乡村”志愿者活动,旨在动员更多青年志愿者参与“手绘乡村”主题活动,打造“美丽乡村”苏州样板,掀起乡村文明建设的青春热潮。

“通过亲自动手绘制一张美丽乡村图画,抒发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讴歌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的新变化新成就,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感受乡村、读懂乡村和爱上乡村”。苏州经贸学院人文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苏菡丽说。

作为农民画、灶画、佛雕三项非遗的传承人和目前苏州唯一的农民画家,周鑫华坚持农民画创作将近四十年,他用特有的农民视角,观察体验农村生活,黑龙村的北港水、三角荡,儿时见到的农村工具、民间农情等,创作带着浓郁乡土气息的乡村画作。近年来,周鑫华创作了《学习十九大讴歌新时代(宣卷巡演)》《新时代文明实践灯谜展猜》《志愿者在行动》《不忘初心》《战疫系列》等一批与时俱进的新农村题材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农民画赛事奖项。

人文旅游学院志愿者王晓栋在欣赏这些画作之后表示,周鑫华的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勃勃生机,他用热情描绘熟悉的生活,用希望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风貌,抒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热爱,非常具有感染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