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通市“四个聚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黄埔杯”长三角城市群征文动员会暨“立学课堂”展示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汪瑞林)“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征文动员会暨“立学课堂”展示活动于4月8-10日在江苏南通市启东市折桂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协作共同体联合主办,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启东市教育体育局承办,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北京等省市以及南通当地的400多位教师及教科研专家参加。

在4月8日下午举行的“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征文动员会上,《中小学管理》杂志主编孙金鑫作了题为《教育活力激发的常识与常规》的讲座。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常务副主编徐士强对“教育的活力”这一征文主题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激发“教育的活力”就是激发和增强教育人的活力,包括主体性的彰显、能动性的发挥、创造性的释放和实践性的增强,希望撰写者能结合案例讲清一个观点,回答一个问题,建构若干经验。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院长奚晓晶认为,教育必须在变局中开新局,开拓新课程、新课堂、新评价、新考试、新优质、新特色。教育工作者应在规范框架下赋予教育新活力,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在4月9日上午举行的“立学课堂”研讨及展示活动开幕式上,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忠说,南通市将继续聚焦课堂主阵地、聚焦课堂主引擎、聚焦行动主旋律、聚焦区域课改,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南通市从2013年开始就实施“立学课堂”课程教学改革,提出“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12字策略,为落实这一实施策略,南通市制定了课堂教学评价“12条”,并通过行政推动、评价驱动、样板带动、科研联动,推动“立学课堂”在全市范围内落地,从过去注重效率转向更加强调课堂育人功能,从偏重知识记忆理解转向更重视知识的应用、迁移和创造,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上,南通市教科院院长陈杰作了主旨报告,全面解读南通课改的理念、课堂范式和区域实施策略。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国家督学成尚荣以《“立学课堂”的哲学意蕴和文化气象》为题,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的全局出发,分析了“立学课堂”改革的时代意义,他认为,进入新时代,“立学课堂”改革要结合国家相关文件,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本问题——教与学的关系,关键问题——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开展教学,教师发展问题——激发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动力,提高课程育人的意识与能力。

泰兴市洋思中学、无锡市东林中学、南通市启东折桂中学及南通市如东景安中学四所学校进行了课改经验分享交流。为了更为直观地感受“立学课堂”的课堂范式,活动安排了小学、初中、高中共36节展示课,与会代表兵分三路走进南通经济开发区高师附小、折桂中学和马塘中学的课堂,观摩“立学课堂”的学校实践样态。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南通教科院研究员、数学特级教师符永平,泰兴市洋思中学校长曹伟林,如东景安中学校长林来建等教研专家和校长亲自走上讲台,通过具体的课阐释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理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