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大学: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冯丽 李世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李世宽)“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指引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上,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教授充满激情地对台下300余名师生讲道。

听完梁星亮的报告,“故事多,有意思”“见解深,有味道”成了师生们评价最多的词汇。用生动的故事素材把深厚的理论成果讲清楚、讲透彻,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正是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

针对高校师生群体有相对扎实的党史知识基础,自主学习能力、分析比较能力、思考批判能力都较强的特点,西北大学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时,在“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上做足功夫,努力用真情打动师生,用真理说服师生,让师生在深学细悟中感受思想之光,在真信笃行中发现理论之美,心甘情愿投身于党的事业,坚定不移致力于复兴梦想。

学校组建了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担任团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包括13名理论功底扎实的专业教师、3名博士生和2名研究生。学校细化宣讲要点,编制宣讲提纲,组织集体备课、集中培训,安排线上线下辅导报告、座谈交流、面对面答疑,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全体受教育、全员大学习。截至目前,宣讲团在校内进行了30余场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是宣讲团成员,4月14日,他以“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为题,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员作了专题报告,整场报告妙语连珠,引来学员阵阵掌声,恰到好处的说理又让学员陷入思考。

学校把课堂作为“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的主阵地,重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学生‘四史’教育”两门通识课程,供学生选修。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将党史融入“中国外交关系史”“简明中国史”等30多门历史文化类课程中,使学生在学科交融、中西对比、观照历史中深刻了解党的历史、理解党的伟大。学校把新媒体平台作为“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的新阵地,在官方微信、“思想者之家”“红帆网”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推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史大家谈”专栏、“和总书记一起读党史”系列故事集、“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短视频,使党史学习教育点亮校园各类媒体头条头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